吉林省文旅厅“文旅+金融”模式助企纾困

2020年03月25日07:5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省文旅厅“文旅+金融”模式助企纾困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答记者问环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两度肯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近日推出的“文旅+金融”新做法。

  在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关于“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也开始恢复,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动文旅消费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措施?”的提问时,高政介绍,帮扶企业就是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这方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得很有特点,吉林省文旅厅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签署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争取到2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实在在解决文旅企业遇到的困难。”

  在回答中国网记者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的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带来了较大冲击,请问文化和旅游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旅游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复工复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施效果如何?”的提问时,高政再次讲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做了很好的合作。”

  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吉林省文旅业,特别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冰雪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和影响。为推动文旅经济恢复性增长,吉林省文旅厅于2月下旬启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苏的“吉林文旅春风计划”,推出13条“真金白银”的奖补新政,全力支持冰雪旅游企业、旅游滑雪场、旅行社、乡村旅游等渡过难关。此外,针对我省中小微文旅企业居多,且普遍匮乏维持基本运营的现金流难题,省文旅厅第一时间暂退旅游质保金1.14亿元,为576家旅行社“解压”。并争取到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2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服务于吉林省文旅企业融资发展。(记者李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