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翅膀——延吉市民盛社区残联主席李文志

2020年03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李文志现任延吉市新兴街道民盛社区残联主席。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义不容辞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用自己的“隐形翅膀”诠释了一个平凡社区工作者的担当。

2020年的春节,在大家还沉浸在新年喜悦的初一早上,李文志接到了来自社区书记的电话,说社区低保户三无老人去世,要求社区协助办理后事。在刚忙完事情准备和家人吃饭的时候,又接到了社区的紧急会议通知,内容是排查辖区武汉及其他省外来延人员。社区8名工作人员中,有4人在隔离期,只能在家网上办公;上班的4名工作人员只有李文志一名男同志。他虽然左上肢残疾,但是却从不把自己当成需要被照顾的人,凡事冲在前面,用一支右胳膊干着健全人都难以完成的工作。他常说,自己是个爷们,要敢于承担。

就这样,他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工作。挨家挨户电话了解、入户调查,对辖区2800余户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全面落实各项任务,使辖区防疫宣传单覆盖率达100%,并在显著位置悬挂防疫条幅标语等等这些防疫工作的瞬间,都留下了李文志坚毅的背影。

2月中下旬以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防控重点工作,社区负责境外返延人员的迎接工作。每当有境外返延人员时,李文志不管白天黑夜,全天待命,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群里一有需要迎接境外返延人员的任务,李文志总是第一个给书记打电话,主动请缨出去迎接,不管多晚,他都认真负责地完成人员隔离护送工作。

李文志是社区残联主席,疫情防控期间,他不忘关爱弱势群体,事事冲锋在前,在做好社区日常排查、消毒、巡察工作的同时,还为低保户、弱势群体、空巢老人发放一次性口罩100余只,平均每天为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测量体温50余人次。有一次,社区一位低保户家中没有体温计,他便免费送上门;接到对新冠病毒产生恐惧心理居民来电,他便充当“心理辅导员”,耐心疏导......

“李哥,李哥……”社区工作人员一有事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他还是每天第一个上班,第一时间对办公大厅的环境进行消毒,楼上楼下忙乎着。他身体患有糖尿病,要每天吃药,身体消瘦的他,背着几十斤的消毒喷壶一忙就是一天。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他总是摇摇头说,有机会回报社会,他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就业机会。作为社区残联主席,他要带头为所有残疾人做表率,自立自强的为社会做贡献,为居民服务。朴实的话语,真心的行动,这就是他一个平凡朴实、心怀感恩的社区工作者。

像歌里唱的那样,“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 ,给我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还在继续中,李文志带着“隐形的翅膀”还在默默诠释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平凡与感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