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基层社区:24小时随时待命 恢复秩序“解封”不放松

2020年03月21日10: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3月21日电(关思聪)在抗战疫情的过程中,忙碌在大家身边的除了物业,应该就是各个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3月19日,长春市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看似大家都可以松口气了,社区的战“疫”工作却丝毫不能放松半点。

近日,记者走进长春市绿园区丰和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红岩正忙着打电话,多方沟通对辖区内一名境外返回居民的隔离监控问题。“我们社区境外返回人员有20多人,现在小区都解封了,我们坚持24小时随时待命,重点排查境外返回人员和疫情重点地区来长人员的动态,对他们进行隔离,并且要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丰和社区党委书记王红岩说。

丰和社区辖区内有居民4762户12540人,下设5个网格,8个小区,其中5个是有物业的小区,3个是弃管小区。疫情初期,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时,社区下辖的3个弃管小区的封闭和管理工作给社区提出了难题。经过多次探索研究、多方请教学习和网上居民意见征询,3个弃管小区不但成功实施了全封闭管理,社区还在工作中运用了“三长联动”的形式(即: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通过网格微信群对居民的管理和各种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解决,在疫情相对集中的时候,这些措施对居民生活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丰和社区党委书记王红岩说,“弃管小区在解封的时候,居民还要求栅栏不要拆,我感觉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大家变得更团结了,更多的考虑到整体的利益了。这些工作方法,我们都会运用到以后小区自治的工作当中。”

“在这次疫情中,我发现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助力不少,简单的一个微信群,就相当于架设在居民和社区之间的桥梁,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王红岩告诉记者,社区现在正在探索优化网格管理方式,建立网格化智能平台,积极与社会组织对接,打造“网格+网络”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虽然解封了,我们工作依然在延续,我们还会继续坚持消杀、测温、登记等基础防疫工作,给居民提供最大程度的生活保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