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打造“网上信访”主阵地:见与不见,事儿都能办

2020年03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松原市居民通过“吉林信访”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向松原市信访局反映其单元楼道积水成冰导致出行不便而且有异味的问题。

松原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线上第一时间调度处理,了解到积水是从已经有2年无人居住的住宅溢出,由于找不到房主,从1月份积水至今,保洁员平时只能简单撒盐垫砖确保住户出入安全。

松原市信访局派人直接联系江北物业管理中心,督促加快解决,多管齐下找房主、找物业、找家政。从找到房主亲属疏通下水到协调整个单元1-6楼住户分摊费用,仅用了2天时间化解了这一信访问题。

“网上信访”的事例不少。吉林省某县新购房业主网上反映其天燃气初装费问题,经信访部门多次与开发商联系,房产开发公司最终退还给该业主2610元的不合理收费,维护了业主的权利。

既完成了“程序性办结”又保证了“实体性解决”,对线上线下处理的过程群众在网上点击了“满意”的评价按钮。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信访局在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期间,信访工作不断档,全省信访部门全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特殊时期群众信访受理的主阵地。

群众“网上锦书”相寄,干部线上线下不负所托,远程接访、随交随办、即接即办,实现了防控疫情和维护群众权益两不误。

无接触式接访使“网上信访”办理人员个个练成了“幕后”高手,甄别受理案件,并依照法定途径分类确认办理主体。

其实,不管有没有疫情,吉林省信访部门都一直提倡“网上信访”,见与不见,事儿都能办。“网上信访”便捷高效、足不出户、节约成本的优势日益得到信访群众的认可。(王侨  刘金萍)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