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天岗:向东北亚石都挺进

2020年03月18日16: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6日,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吉林省蛟河市天岗石材产业园区整整一年。一年时间,5家企业入驻,6家本地企业被盘活,总投资实现9.25亿元。

天岗,正向东北亚石都挺进。

过去的天岗,有着高达100亿立方米花岗岩总储量,有着“吉林白”“芝麻白”这些质量上乘的石材产品,顶着“关东石材第一乡”的美誉,却是“捧着金饭碗,吃不上饭”。

天岗的石材行业如何转型?

蛟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成功引进了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计划落地企业100户。

项目集石材生产加工、矿山开采、资源循环利用、石材展示交易、石材商务服务、石材科技创意、石材仓储物流、世界石材进出口八大功能区为一体。

3月6日,在通往双岔河矿山的山路上,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竖立的金黄色铁板格外显眼。

“这是要建造的洗车喷淋点,让在矿区内运送矿石的车辆,得以洒水降尘,实现无粉尘上路。”天岗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张振国介绍,“我们还要在2019年增绿0.53平方公里基础上,今年实现增绿0.7平方公里。全力争创省级绿色矿山。”

让人翘首企盼的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生产适用于机场、高铁、地铁、商场等建筑工程的高端石材产品,成就国内单体花岗岩项目最大组合绳锯大板加工厂和最大的高标准白麻规格板生产基地。

资源循环利用区的建设最是备受嘱目。去年开工建设的固体石材废弃物处理项目早已完成设备安装试机,投产后双岔河矿区当年产生的石材固体废弃物将实现100%处理。

今年,投资1.3亿元的石粉综合利用项目计划4月开工。“项目完成后,天岗园区内所有石材废弃物将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天岗石材的循环产业布局将实现闭环,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产业园区即将正式形成。”张振国说。

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引进建设,改变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区粗放开采加工的历史,促进了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循环绿色发展。

红叶名城,已誉满天下。石都蛟河,正全面挺进。(马婧 陈爽)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