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蛟河精准落实“学史力行”

2021年05月12日15: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我和孩子终于上户口了,真是太感谢咱们户籍民警了!”近日,家住蛟河市河北街道的陶先生来到蛟河市公安局河北派出所,将一面写有“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的锦旗送到户籍民警杨男手中,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在蛟河务工的陶先生一直没买房,落户、孩子就学成了他的烦心事。杨男了解后,将户政改革后的新政策向他做了介绍,并与所长和户政部门沟通,帮助陶先生备齐证明材料,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办理了落户手续。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蛟河,类似帮陶先生“办实事”的举措越来越多涌现出来。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蛟河市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积极为民服务办实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截至目前,蛟河市公安局走访企业112家,困难家庭40家,特定人群52人,解决群众诉求16个,为群众办好事72件,交通违法首违不罚161次,开展法治讲座21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6件。从五进解民忧、人性执法、群众困难我帮助等7方面全面发力,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多点开花,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百姓心坎。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蛟河市还盯着项目干、围绕项目转。市政务服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倾听企业需求,为推进项目快速投产达效,创新制定《蛟河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细则》,在土地摘牌后2个工作日即为企业发放施工许可证,将原来41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蛟河市双拓石材有限公司、吉林市天鑫石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都已切实“感受”到这一创新举措带来便利。

不仅如此,“服务企业周”期间,蛟河市发改局以入企对接会和服务企业调查问卷相结合方式对接吉林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区6 家企业,明确了石材产业发展、部门精准服务、企业务求时效的愿景;蛟河市政务服务局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广泛征求部门、企业意见,明确18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制定具体规划,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确保按节点调度完成。让企业“轻装上阵”,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助力已成为蛟河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紧抓不放的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蛟河市聚焦民生,服务百姓。蛟河市医疗保障局启动了门诊异地直接结算业务,凡参加蛟河市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保险、正常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在异地进行门诊购药时,可享受直接结算待遇。解决了曾经涉及门诊购药时,需要先行垫付、再持有效票据回到参保地报销的问题,让居民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可行。在积极宣传便民政策的基础上,蛟河市医疗保障局进一步推广电子医疗凭证的使用,提高参保人员维护自身权益的认识,努力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目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蛟河市委市政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加快组织实施河道清淤整治工程,蛟河市水利局、城管局、各乡镇街人民政府紧密配合,在蛟河市90条河流、1430公里长的河道内,实施整治河流39条,清淤疏浚河道238.9公里,占全市河道总长度的16.8%。这项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打通了防汛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城区河道行洪能力提高了25%。将有效保证今年汛期河道的正常行洪、安全度汛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蛟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行各业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思想伟力,在为民服务中完成时代答卷,深入了解百姓所需所盼,制定“72项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救助政策等13项民生实事。全市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同步列出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818件,由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单位牵头实施的“七边”治理、“绿美蛟河”等工作,由教育局、机关工委、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牵头实施的东山公园建设,义务植树等进展顺利,得到百姓充分认可,当下蛟河市聚焦全面、多层次谋划的“我为百姓办实事”精准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李雪娇)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