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优势 多措并举规范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秩序

2020年03月17日09:5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优势 多措并举规范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秩序

  16日,记者获悉,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期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优势,贯彻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多措并举规范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秩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突出一个“快”字,回应重点关切,部署价格监管任务

  优先制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防护用品价格监管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基层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基本遵循。关切民生需求,及时制发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日常农副产品价格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全面部署医疗防护用品和日常农副产品价格监管任务,确保市场价格秩序整体稳定。

  落位一个“实”字,深入排查治理,提升监管管理效益

  长春市价格监督条线“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开展价格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5576人次,检查各类相关经营主体8612户次,严肃查处疫情期间医疗防护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提升了疫情防控医疗产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水平。推进一个“戒”字,强化防控宣传,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理念,深入召开“药品医疗器械节日安全工作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管理单位约谈会”,组织签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承诺书》,覆盖性踏查药店主体4028家,张贴《关于涉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3791份,发放《日常农副产品价格提醒告诫书》664份,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691份,推动形成了“疫情当前 为责任坚守”“保证货源 坚决不涨价”良好的攻坚防控宣传氛围。

  实施一个“防”字,开展物价监测,增强物价监管时效

  不断完善价格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商品价格监测,研究确立了10个具有代表性、覆盖面较广的价格监测数据采集点,重点监测口罩、84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用品和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等15个品类商品,累计分析报送30余次,提高了保供稳价工作时效。

  贯彻一个“严”字,依法行政处置,有效保障消费权益

  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意识,机关基层常态互动交流,深入商讨分析案情,及时解决难点困惑,推进监管执法工作。强化“服务+监管+执法”联动处置,组织立案查处疫情防护产品等价格案件111件,处置相关投诉举报829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栾喜良)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