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技助农:赋能黑土地 节水助增产

2020年03月16日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赋能黑土地 节水助增产

  张殿锡谈旱作节水农业技术。 记者任胜章摄

  冰雪消融,春耕在即,吉林大地正在蓄积力量、眺望春天,千家万户开始播撒希望。

  “今年种子化肥都备好了,还得用点儿旱科威,地不缺水,苞米长得壮。”在榆树市新庄镇农民倪青春家的小院里,农业专家们一边看着调查表,一边教他怎样巧用旱科威保水剂。倪青春说,自从搭上了科技助农的快车,3公顷地已连续4年实现增产。

  用科技赋能黑土

  “让水量多一分产量翻一番”

  2月28日,国家专利技术旱科威研发人张殿锡驱车前往扶余、乾安两县,对接指导2020年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落地情况。作为国家推广项目,此次落地县域还包括通榆、农安和白城市洮北区。

  走进这片土地,沿途渐见冰雪覆盖下的盐碱地。几年前,张殿锡和他的团队带着旱科威保水技术,走遍了这里的沟沟坎坎,面对风沙地块多、自然降水少、粮食产量低、十年九旱的状况,他们将一批批的保水剂运到这里,指导农业技术相对落后的村民,在一片片近乎干涸的土地上,开始孕育希望。

  “能不能让黑土再厚一层,水量再多一分,产量再多一些。”几年间,那些“保水剂”应用者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诉求。张殿锡说,他们就像久旱逢甘露的稻苗,带着愿景在黑土地上种下希望,天天盼着庄稼增收丰产。当他们看到丰产时的场面,才真的见到了科技的力量。

  去年秋天,部分省内农业专家对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在通榆县边昭镇哈拉道堡村建设的“玉米应用保水剂高产栽培实验田”进行了田间测产。在庄稼地里,专家组成员踩着松软的泥土,对这处特殊的展示田进行产量测定,并惊喜地发现,用过保水剂的展示田,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联种情况下,相对未使用保水剂的同条件地块,分别增产7.88%和4.63%。

  经年努力,诸多“数字”荣耀,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支农业科研队伍。张殿锡也希望利用这次国家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让更多人了解“保水剂高产栽培应用技术”,解决“旱作节水”问题,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节水”实现增产增收。

  一个团队的20年

  “让水在土壤里多待几天”

  20年前,在吉林市农业科技咨询中心工作的张殿锡,受当时农业部保水剂项目启发,开始研究新型保水剂。任何新鲜事物的初创阶段都难免遇到质疑和挫折,张殿锡也不例外。但他坚持住了,他和他的团队为了这项技术,整整花费20年时间。

  这期间,张殿锡带着他的新型保水剂,去了很多地方,并组织了多省份地区的试验示范,湖北的玉米每亩增产9.1%,河南的小麦每亩增产6.7%,陕西的马铃薯每亩增产20.76%,云南的辣椒每亩增产7.21%,吉林的玉米每亩增产29.7%……

  通过配方研制和工艺改进,他们研制出的6种以聚丙烯酸钾、竹醋粉、复合有机腐殖酸和其他材料为主的新型多功能保水剂,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

  4年时间里,张殿锡和他的团队,把这种新型保水剂撒向全国10多个省份的60万亩良田,玉米、马铃薯、花生、辣椒、杂粮、杂豆等10多种农作物,以平均增产8%—20%的数据,获得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2019年8月8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旱科威新型多功能保水剂”进行评议。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严昌荣表示,这款保水剂具有抗旱、保水、保肥和促进作物根系生长等功效,在土壤中通过反复吸水膨胀、释水收缩,可增加土壤通透性,改善土壤物理结构,抗旱效果明显。10月,张殿锡团队“颗粒状腐殖酸型土壤保水剂”获颁国家发明专利。

  张殿锡也看到了希望,建成了一条1万吨的新型保水剂生产线,并等来了“2020年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落地吉林。

  水“利”而粮“丰”

  “打造海绵高产田用水更要节水”

  “小时候,光着脚丫一脚就能陷进地里,那地松软的像海绵。”张殿锡的目的,就是要再造一片海绵高产田。

  “榛柴岗,艾蒿塘;不上粪,也打粮。”村民经常这样形容他们深爱的黑土地。如今却只能感叹“地瘦了,地馋了。”缺水和施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让曾经松软的土地成为瘠薄地。黑土板结致使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下降,在短期降雨量较大时,产生垄沟径流,可造成水分和养分流失。

  有专家认为,在农业水资源利用方面,要遵循“适水而行、量水发展”的原则,建立适水型种植制度,严格控制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注重提高水分生产力,减少用水量。

  这既是一项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一次谋划长远惠及农业的思考。

  “在北方灌区比常规灌区少灌一次水,在旱区用新型保水剂节水技术,可延缓作物萎蔫10—25天,可提高肥料利用率10%—20%。”张殿锡说,“用水更要节水,才能护好这片土地。”这些年,张殿锡的“节水”足迹遍及各地,在对玉米、水稻、小麦、马铃薯等20多种作物的节水增产试验中,他用最好的实践,带着人们走出一条节水增产之路,收到了产量增加的可喜成效。

  然而,作为新生事物,受研究经费缺乏、农技补贴政策不到位等多重因素限制,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并不理想。张殿锡热切盼望着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助推下,他的新型保水剂能早日阔步大江南北,为农业农村造福。(记者任胜章)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