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开展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活动

2020年03月13日17: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抗疫情思政铸魂,一体化立德树人—— 东北师大附中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为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教育部“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的工作部署,落实“八个相统一”。东北师大附中在全面应对疫情的同时,抓住抗击疫情背景下的一体化思政铸魂育人的教育契机,积极开展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活动。

思政铸魂助力。东北师大附中思政建设因事而化、与时俱进。特殊时期,更要落实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学校党委、学校领导班子的统一部署下,附中校长邵志豪、青华学校校长姜远才亲自筹谋、规划、设计、推进。东北师大附中在坚持开全、开齐、开好思政课的基础上因势而新,开展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的主题教学活动。学校深入开展将“思想政治云课堂”和“抗击疫情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的工作,综合统筹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重点开发一体化抗击疫情主题思政课:小学低年级一堂生态文明课;小学高年级一堂法治素养课;初中一年级一堂公民责任课、初中二年级一堂理想信念课;高中一年级一堂制度自信课;高中二年级一堂文化自信课。在小初高不同学段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激励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一体需要集体。各学段政治教研积极响应、全力落实。小学部杨梅校长、初中部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郝淑霞老师、高中部政治教研室宋旭光主任带领组内老师群策群力,小初高的道法教研室、思政教研室、名师工作室立足全民抗击疫情的团结行动,制定网络思政课教学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学研究,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把疫情对思政课教学的挑战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契机,发挥教研组的整体优势和组织功能,举全组之力,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探索小初高“同备一堂课、共听一堂课”的教学实践,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思政课的线上交流活动,切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铸魂育人的课程建设。

育人首先育己。各校区思政课教师互联互通、同心同行。在学校和学科组的整体指导下,老师们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搜集抗击疫情事迹事例,优化抗击疫情主题思政课的资源供给。在小初高三个学段思政名师的指导下,老师们反复打磨,力求讲好感人故事,用好典型事迹,做好舆情解读,上好战“疫”思政课,利用抗击疫情的真实情景情境,及时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在加强对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科学普及、心理疏导等方面敢为、乐为、有为。

在作为中统一。一体化战疫思政课凝聚共识、彰显特色。小学部的李婷婷老师和阚亚倩老师,分别以《野生动物与我们》和《守法担责、共度时艰》为题,为小学阶段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态文明教育课和法治素养教育课,通过“医”“法”保护野生动物,让孩子们关心自然、学法守法。初中部的孙佳妮老师和王慧老师,分别以《抗击疫情中的单音与和声》《同情相成、日亲相近——抗击疫情中的公民权利》为题,为初中阶段的孩子们上一堂道德责任教育课和理想信念教育课,让初中生通过合作探究、自我反思、观察记录等方式,认识此次疫情中的身边人和身边事,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高中部的田雪玲老师和刘强老师则分别以《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和《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为题,为高中生上了一堂制度自信课和文化自信课,通过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亲身参与、经历、见证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管理实践以及党和国家采取的积极、灵活、果断的应对措施,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东北师大附中积极推进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活动,不断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党的领导与坚定制度自信、践行使命担当与责任坚守、增强爱国主义与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法纪意识与提升文明素养,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守法担责 共度时艰

东北师大附中净月校区小学部 阚亚倩

“同情相成,日亲日近”——“抗疫”生活中的公民权利

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王慧

做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民主管理——共创幸福生活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田雪玲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