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制胜法宝”作用

2020年03月13日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制胜法宝”作用

  “合作社现有5栋鸡舍,饲养蛋鸡5万余只,每天能产蛋3000多斤。虽然受疫情影响,鸡蛋目前价格不高,但疫情过去就会好起来的。”长岭县大兴镇永胜村第一书记赵玉明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养殖户+贫困户”的模式,所得资金全部用于设立公益岗位统一为贫困户发放工资,通过这项产业提升了永胜村村民收入,稳固了脱贫成果。

  一直以来,松原市都高度重视产业扶贫,谋划和实施了大批扶贫项目。2020年,该市计划将市、县两级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发展扶贫产业,并且制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引导扶贫大棚进行果蔬生产,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对零散式、空闲式、低效式的棚膜业和养殖业,因地制宜合理组建产业联盟。加强光伏扶贫,做好运维管理和收益分配。建立扶贫产业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项目和资产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扶贫资产可追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扩大扶贫产业项目规模。加强产业扶贫指导服务,强化科技对产业支撑作用。完善联贫带贫机制,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合作社,保障攻坚期后产业带贫作用持续发挥。

  此外,松原市还将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