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云端”思政大课共享思想“盛宴”

2020年03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9日下午,一堂让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的“现象级”网课在“云端”拉开大幕。这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线“云”开讲,与高校学子分享疫情大考的启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等。千万高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网络直播。

“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的盛况!”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岩说道,四位中国著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在网上给全国高校千万师生上了一堂难忘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全国师生不分地域,不限场所,共享中国最好的教师资源,你可以在草原、在海边、在卧室或者在书房享受这场思想“盛宴”,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模式。此外,还可以观看回放并且进行师生间的讨论与学生间的讨论,精彩内容可以重复观看、学习。

观看直播后,张岩表示,四位教师从高校思政课四门主干课的角度解读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政府的制度优势产生的治理优势、中国的抗击疫情的历史经验以及面对战“疫”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思政课教师在同一课堂内针对同一主题,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的全方面统领、分析和把握,是之前传统模式思政课所不具备的优势。2月26日,吉大马院副院长石瑛、纲要教研室王广义、李晔晔 、聂长久四位教师做过题为“重温历史,打赢战疫”的吉林省思政第一课。这种全新的思想课网上教学模式既是疫情下的积极应对,更是对思想课教学形式进行改革的全新探索,目前来看,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回顾起课上的内容,张岩说:课后学生可以在线提问,并由教师解答惑学生中比较集中的困惑。提高思想课教学的有效性、及时性及价值引领的方向性,也是思想课提高抬头率和关注度的重要尝试。比如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回答了“外媒称武汉封城是限制民权”的问题,他从民权的定义来分析行使自由权时不能伤害生命和健康权等。人大秦宣教授回答了“如何完善制度,如何转成治理效能”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应保持高度的制度自信,但也要看到没有任何一种制度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提高治理效能。北师大王炳林教授认为,历史思维让人保有长远的眼光,并能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中财冯秀军教授回答了“只要小确幸不要担当”的问题,指出担当不仅是付出和牺牲,更是舞台和机遇。应该说,这几个问题都是在学生中集中、突出存在,但又需要很强专业知识和正确引导的问题,因此,这样的问答环节是此次讲座中非常有效的师生互动,更好地完成了思政课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   

“这是个特别的庚子年,疫情“大考”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战“疫”青年,这次特殊的思政课,给予我的是感动,是激励,是将所学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饶蕾说:在艾四林教授的讲授中,我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绽放的耀眼光芒,历久弥新。坚持人民立场,提倡文明健康生活,人类从来不是万物之主。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尽显,秦宣教授带着我们从疫情大考中找寻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多难兴邦,是危险也是机遇。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着巨大力量。王炳林教授讲授的内容让我充分带着历史思维进行学习与思考,回顾历史,把握规律,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敲锣打鼓实现不了中国梦,在历史中永远更好的走向未来的责任与信心。在疫情中需要每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舍弃孤芳自赏的小我,才能成就大我。学习理论,承担责任,我们与时代同频共振,有底气、有信心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饶蕾作为在校大学生,还谈到一些对于线上教学的感受:我们的线上教学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从最初的慌乱、不适应到现在已经能较好的适应线上学习的节奏,课程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云上课是同学们在网络教学帮助下自主学习的一段特殊时期,除了学校安排的在线教学课程,同学们有很多自我支配的时间,可以利用国内外开放的教学资源,拓宽自己的视野。网络直播平台为我们开拓了另一条学习的道路。能反复熟悉视频学习里的重难点,按下暂停键后在头脑里慢慢消化所学的东西,这使学习的自主性更高了。 屏幕是冰冷的,在云上课中,平台如何能够更多地创造师生互动的机会,拓展趣味性的学习方式,让课程变得不再枯燥,或许还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