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春汛、保春灌” 敦化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防办开展春汛安全大检查

2020年03月09日16: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去冬今春以来,敦化市降水较常年偏多,若后期气温陡升,集中产生“桃花水”,极易形成短期春汛,甚至会发生融雪性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为全面了解全市各地“雪、冰、工”情,切实增强春汛防范能力。近期,敦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会同市防汛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防春汛、保春灌”实地踏查检查,全面掌握全市积雪存量及水库蓄水、行洪河道现状等情况。

检查组分别深入到主要江河上游及有灌溉供水、防洪任务的哈尔巴岭水库、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大桥电站、沙河灌区灌首和珍珠门电站等水利工程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查看各工程蓄水及运行管理情况,并要求各工程管理单位要认真分析上游来水量、科学蓄泄;在富尔河上游、大蒲柴河镇区段、牡丹江源头寒葱岭、大石河和沙河上游大石头镇朝阳村等地,检查组认真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去冬今春降雪情况,深入实地查看了山坡积雪存量、河道现状、可能发生凌汛区域河道冰情的隐患点等具体情况。

在充分了解全市积雪存量及水库蓄水、江河现状情况后,市防办对敦化市今年“防春汛、保春灌”工作进行了科学调度和全面部署,强化各项措施:一是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建立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险情有效施救。二是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和安全监管。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加强开河期堤防、水库工程安全管理。各有灌溉及供水任务的水库,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拦蓄桃花水,为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强春季“桃花汛”洪水防范。做好水库除险加固、河道内春季施工和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对行洪河道、供排水渠和城市排水管网等供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河道行洪阻碍,确保行洪排涝畅通。同时,密切关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