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人居环境整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0年03月05日14:4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营造健康整洁的人居环境。连日来,前郭县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抓保障,强化工作落实。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顺利实施,助力全县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各村(分场)288个补助对象按照5万元标准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补助1440万元,有效解决乡村(分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短缺的现实问题。 

抓整治,助力防控防疫。前郭县始终把农村卫生防疫作为重中之重,组织1753保洁员及包保村干部定期对垃圾箱、垃圾转运点等重点区域以及村委会、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组织志愿者对各地疫情留验站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定期清理转运,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抓清洁,加大环境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集中大整治活动,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柴草乱堆、畜禽散养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加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力度,实现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程监管、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已经清理垃圾6500吨,清理农村积雪公路1698公里,清理村内沟渠334.2公里。

抓氛围,加大宣传引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倡导抓住防控不外出的有利时机,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家庭卫生干净。同时,依托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和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快捷、有效地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消除恐惧心理,引导村民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农村大喇叭环境整治专题播放达到10000余次,宣传标语近1600条,营造了全民参与、人人共治的浓厚氛围。(尹 宁)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