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整治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公主岭市人居环境整治记事

2021年05月18日11:1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主岭市结合实际,将2021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以作风转变扎实推动“1126”战略发展,本着“干净、干事、出活”的原则,坚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检验作风,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中锻造队伍。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实现乡村人居环境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高站位谋划,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通过“五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通过“五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的目标。对此市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负责人实行“三包”工作模式,即市级领导包乡镇、镇级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屯的模式,明确工作职责,将整治具体工作层层落实到村屯和个人,明确了垃圾清理、庭院整治、畜禽粪污治理等重点任务,集中攻坚,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为做细做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巩固扩大成果,公主岭市强化督导检查,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联合暗访督查组,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实地拍摄短片的方式检查,短片直观体现检查结果,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目前已召开2次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议,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

创新式探索,文明实践和环境整治同频共振

在具体工作中,各乡镇采取超常规方式,结合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由里到外的干净。黑林子镇侧重抓公怀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由党员和机关干部组成的28支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对公怀路沿线路肩、路偏坡、沟底、树台进行彻底清理,对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植乱种等现象进行整治,沿线柴草垛全部迁移。

怀德镇实行镇、村、组、户四级联动,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两委干部包户、村民包门前,重点是“八清”:清积存垃圾、清乱堆乱放、清房前屋后、清杂草枯枝、清乱涂乱挂、清乱搭乱建、清田间地头、清河塘沟渠。该镇还以三里铺子村为文明实践试点,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分别投放。同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环境整治外包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龙山乡思想先行,通过广播喇叭、悬挂条幅等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生动具体地讲述村庄清洁行动给每个家庭、每个人带来的好处,提高了群众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各村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治理活动。截至目前,该乡共清理垃圾7500余立方米,清理沟渠和污水2万余延长米,清除占道建筑材料及杂物30余处,清除柴草垛300余处。

攻坚式整治,重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公主岭农村普遍有房前屋后码柴草垛的习惯,既影响环境,又存在消防隐患,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老大难”。克难攻坚,志在必得。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从4月初开展了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消防隐患“清零”。到目前,柴草垛出屯累计达到42096个,柴草垛整体出屯的自然屯数达到1022个。(栾天 付宇/文图)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