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中医药系统在行动 组建专家组开展科研攻关

2020年03月02日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中医药系统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中医药管理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西医并重,做好疫情防控”“科学防治”的指示精神,及时组建中医药科研攻关专家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着中医药的智慧力量,使中医药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2日,省中医药局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召开了由12位专家组成的中医药科研攻关专家组会议,组织中医专家根据传统中医典籍和多年临床经验,研究防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剂。专家们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为了加强社会公众对疫情的了解,提高自身预防意识和能力,中医药科研攻关专家组在多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名中医指导下,根据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向社会公布,提出了公众自行预防新冠肺炎的具体措施方法,指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制作1万个科普宣传彩页发放给社会公众。同时,将由专家组论证形成的《中医药专家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药代茶饮的建议》在省中医药局的官网进行发布,建议公众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参考服用,增强抵抗新冠肺炎的能力。

中医药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对“瘟疫”更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早期预防、重症干预、预后康复等方面及时介入中医药已是刻不容缓。

随着疫情的发展,省科技厅快速启动实施了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省中医药科学院分别承担的两个科技项目获得立项。其中,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王檀教授团队申报的《结合地域特点辨证的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效果评价》课题立项目前已全面实施。王檀通过运用中医药理论对此次疫情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2019年秋季至今,大部分人群呈现了肺脾气虚、寒湿偏盛的特殊“状态”,病机特点为“寒、湿、瘀、虚”,若正不胜邪,病情可能进一步恶化乃至进入危侯。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中药茶饮方“除湿防疫散”,并由省药监局启动快速审批流程,获得医疗机构制剂备案凭证。目前,此茶饮方已在一线医务人员和公众人群中使用,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及科研攻关的双重专家,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蔡鸿彦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呼吸科临床经验以及对我省新冠肺炎患者病症的分析,提出了患者用药不宜过于寒凉,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一种新型院内制剂,用于对患者的治疗。目前,此院内制剂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市中医院申报的院内制剂已一同向省药监局申报审批,省中医药局也积极与省药监局沟通协调启动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

随着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中作用越来越明显,省中医药局同时开展了中药膏方的专题研究以及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病例的收集整理。预防新冠肺炎膏方主要针对易感人群、疾病恢复期及医学观察期不同时期的人群服用。同时,为了科学有效验证中医药的疗效,省中医药局组织参与救治的我省中医药专家及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加强病例的收集、整理,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积累临床数据,为深入研究评判治疗效果做好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每个人都时刻关注着疫情的防控以及患者的救治。省中医药局科技处处长冷荣久介绍说:“近期我们多次收到市民针对防治新冠肺炎电话献方,感谢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同时,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详细了解献方人的行医经历、方剂组成、疗效及使用情况,及时转给有关专家作为临床治疗参考。”(记者李开宇)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