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引擎又隆隆——白山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年02月21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山中引擎又隆隆

  吉林东圣焦化有限公司对全员进行严格防疫培训,设置了人员排查、环境消杀、分段就餐等“重重关口”,复工生产安全有序。

  吉林春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期间防控管理工作的同时,满负荷生产医用酒精,保障疫情前线供应。

  吉林喜丰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紧生产春耕所需的农用器材,防疫生产“两不误”。

  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机器轰鸣,设备火力全开,力争完成年度出口订单。

  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本着“战疫情,保生产”的原则,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迅速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冲锋一线,奉献在前,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没有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雨水时节的白山大地,眼前呈现的理应是春的萌动;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心中感受的,却犹如一场严酷的倒春寒。

  无惧冰和雪,毕竟春来到。白山市工业企业因疫情而暂停的机器轰鸣声,正和着抗击疫情渐奏渐强的凯歌,又在山林中隆隆响起——

  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在进行防控疫情的充分准备之后,于2月12日正式复产,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保证产品供应;

  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线上,员工口罩、防护服一应俱全,甄选包装有序进行;

  抚松金隆木业工业园区内“全副武装”的公司员工保持距离,井然有序测量体温、登记,到岗到位;

  农夫山泉靖宇水厂全线启动,抓紧完成来自上海等地的客户订单;

  葵花药业临江公司争分夺秒,新建厂房内部装修快速推进,项目投产进入“倒计时”……

  一边是疫情防控阵地日夜坚守,一边是复工复产全力以赴。通过实地采访,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为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白山全市上下形成思想共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的原则底线,在风险可控、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步伐,切实做到应复尽复、应动尽动。截至目前,全市176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112户,开复工率63.6%;省、市直调50户重点企业,复工复产40户,复工复产率达80%,有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帮扶包保落到实处 “12条措施”含金量足

  生产线上,佩戴口罩、穿白大褂“标配”防护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摆瓶、罐装;包装车间,一瓶瓶酒精正被贴标、打包、装运……连日来,位于白山市经济开发区内的吉林春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

  2月18日,该公司60名员工在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生产医用酒精等医疗物资。

  “现在全天候24小时可以生产4万瓶医用酒精。”据吉林春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桂华介绍,因疫情防控的紧急需求,早在1月底,公司就开始召集员工回到工作岗位,切换生产医用酒精,驰援当地疫情一线供应。

  在宁桂华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快速实现复工转产,得益于政府的信任和相关部门的各项有力措施。“我们原本春节过后就复工药品生产,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可是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政府把应急物资交给我们企业生产。我们觉得很光荣。”这是白山市企业应急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面对全市各大企业复工需求,白山市既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又积极出台各类政策方案,千方百计提供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近日,白山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12条”,涉及财税、金融、就业、民生等诸多领域和各个方面,细化实化帮扶政策,完善金融服务,减税降费和援企稳岗力度前所未有,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规范》,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员工排查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建立健全15条细则,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严格标准和要求。

  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不作远程会诊,科学采用“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方式,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当好“店小二”,营造好环境。工信系统按日调度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状态、资金需求状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统筹指导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时派出包保人员,对市直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蹲点值守,做到“一帮一、一对红”。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六个必须”“四个坚持”要求,落实复工复产前、正常生产期间疫情防控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宣传、解读、指导企业落实、用好各级政府部门工作要求和扶持政策。

  鉴于目前白山市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供应紧张形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指导帮助东北亚、自然王国、春柏药业和抚松中药等重点企业落实各项生产条件,推动扩大产能保供给。

  时不我待稳步有序 全力完成“既定目标”

  在白山市各大企业,生产复工场面没有热火朝天,但求稳步有序。如今,分步、有序复工复产成为了特殊时期白山企业的共同选择。

  查明来访者身份,测量体温,戴好防护,这些都是进入厂区的“规定动作”。“外来人员无重要事项禁止入厂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企业的“模板告示”。

  浑江区域内的吉林东圣焦化有限公司是白山地区煤炭综合开发利用龙头企业,也是我省大型煤化工产品产业基地。限于工艺要求,其生产线不能“停火”。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主动降低生产负荷保安全,同时落实安全风险承诺和公告、隐患排查整改、领导干部带班、班组安全活动等制度,确保防疫生产同步进行。目前,该公司累计购买防控用品9大类,包括防护口罩4000个、消毒液300瓶、消毒酒精500公斤、手持红外线测温器2台、温度计50个,共投入资金约3万多元。

  白山经开区的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2月12日,企业正式复工生产,该公司采取了柔性和分时工作制,将在厂员工工作时间划分为上下午两段,避免人员集聚。

  2月18日,记者来到白山经开区的另一家名企——吉林喜丰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厂房里机器轰鸣,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生产线上的员工防护齐备,他们正在为新订单赶工,场景忙碌却井然有序。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近80人回到工厂,生产春耕滴灌喷灌产品。吉林喜丰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磊表示,厂区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员工进厂前进行测温,并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多措并举,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计划的同时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

  “希望通过各项措施的有力落实,争取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保障农民‘菜篮子’。”对于复工复产,完成年度生产计划,于磊信心十足。

  视线转到江源区域内的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50台双镜头摄像选别机火力全开、人员口罩、防护服一应俱全,雪糕棒甄别、包装工作正在忙碌有序进行中。

  “公司目前已收到大量国外订单,生产压力着实不小。”据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飞介绍,自2月14日进入复工以来,公司一方面对疫情防控进行严密部署,另一方面也积极思考如何能按时按量交出订单产品。

  “现在公司每天有150名员工在生产线上。”李鹏飞表示,在交通状况逐步恢复后,公司每天将达到500人左右,才能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白山市所属各县市区也各施招法,推出一系列实在管用的措施,在做实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浑江区推行人心稳到位、困难帮到位、措施管到位、责任落到位“四个到位”,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77.3%,返岗工人达到86%。

  江源区坚持“有序开放受控”原则,组成联合服务小组,对域内30户规上企业复工返白人员情况进行逐户摸底排查,集中受理企业复工复产申请,1日内完成审核。预计2月末全区规上工业复工复产率将达80%。

  抚松县制定细化20项举措,通过落实援企稳岗、降低减免场地租金、税收优惠等政策综合发力,将受疫情延迟复工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全县开复工率已达56.4%。

  临江市有序启动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模式”,通过微信、电子邮箱、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农夫山泉临江公司、葵花药业临江公司和连续生产的通钢大栗子矿业等9家工业企业均已按要求,实现了人员入厂的体温检测和必要的厂区、车间、人员等方面防护,该市开复工率达71.4%。

  靖宇县“一边防疫情,一边机器鸣”,制定“一企一策”方案,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预计2月末,全县将有80%以上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长白县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齐头并进,下好企业监管“先手棋”,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

  “招兵买马”多措并举 直面就业最大民生

  “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普遍存在队伍不够稳定、招工难等问题,我们在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2月18日,浑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行6人组成调研组,来到吉林春柏药业和大山合集团白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主动上门与企业负责人对接,了解企业用工情况,解决用工难题。

  除此之外,还对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援企稳岗政策、社会保险费缓缴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因为疫情,公司现在急缺专业技术人员,正发愁呢,区人社局就送来了解决对策,还给我们带来了政策保障,真是雪中送炭!”大山合集团白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王彬彬心怀感激地说。

  抗击疫情期间,白山市把稳就业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通过开展网络招聘、优化社会保障服务、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等问题,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将用工信息、空岗信息,第一时间利用微信、APP等网络平台发送到百姓手中,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在疫情特殊时期与培训机构及时联系,开展线上培训筹备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多种“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开展培训意愿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农民工培训需求,让劳动者足不出户接受在线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全面掌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立重点企业清单及企业复产复工需求用工台账,实施24小时调度机制,指定“人社服务专员”,一人一企负责对接,实现企业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采用电话预约、视频调节等多种形式,妥善处理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减少劳动纠纷,保障生产秩序和职工稳定。

  引擎正隆隆,林中风光好,白山未来可期。(记者王春宝 洪铭潞 李慧龙 摄影李广友)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