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更好看——白山市食药产业发展探析

2020年06月07日08:43  来源:吉林日报
 

  初夏时节,大山深处。崛起的花园式工厂在万木葱茏的掩映下格外醒目;成片的地栽、吊袋木耳菌种在和暖风争宠与晨阳比肩;经过精深加工的人参肽新产品走出流水线,散发着独有的参香,身价倍增……伴随建设“一谷一城”前行的脚步,白山食药产业精彩纷呈,充满生机活力。

  向生态要效益 向绿色求发展

  与大自然一样,五光十色的是白山市新近出台的一项项有关扶持食药产业的利好政策。关于全面加快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实施意见、白山市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打造“一谷一城”建设新引擎实施意见、白山市关于大力发展食药产业实施意见等以红头文件下发,在权威媒体转发,干部群众反响热烈,白山食药产业发展如沐春风,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挂上了“前加力”。

  白山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发展食药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白山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加大食药产业培育引导、发展壮大的力度。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确立了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宏伟目标,谷城联动、深度融合、彰显特色,为白山食药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拓展了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了创业者的激情,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战略投资者的目光。

  眼下正是白山厚爱健康产业园绿色山珍饮品的生产旺季。这家总投资1.1亿元的股份制企业,坚持“从源头做起做品质”的理念,引进先进设备工艺,以人参、刺五加、红景天等为原料,提取加工植物饮料,借助电商销售平台,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总经理柳忠润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让企业顺风顺水滚动发展,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让长白山的好资源变成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对创业者来说是“信心指数”,对企业来讲就是“真金白银”。发展食药产业实施意见规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每公顷2000万元标准的,按投资梯度分别给予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奖励。现有企业扩能改造项目,按新购置设备款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支持食药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各项荣誉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对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最高补助30万元;支持食药企业做优做强。“个转企”奖励5000元,“小升规”奖励20万元,“规改股”最高补助30万元,“股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鼓励企业扩大销售,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新增税收。对加工企业连续3年增长的按其新增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支持食药产业各类创业主体、地域食药品牌创建、企业品牌建设和食药产业宣传推介,都分别给予适当奖励。

  抚松“自然王国”厂区坐落在青山环抱之中,椴树飞花,工蜂采蜜,使这家企业生产的长白山椴树蜜品质纯、营养好,畅销市场供不应求。“自然王国”厂长说:“好政策给人信心,企业发展好了还给我们发奖金,再加上良好投资环境,我们真是赚大了!”

  彰显资源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

  走进吉林肽谷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浓郁的参香气息迎面扑来。秉承“做情怀做高品质产品,把对人参之乡的感情做出来”的职业精神,这家致力于小分子肽原料、功能食品、化妆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一跃成为引领人参产业深度开发、追求高附加值产品的旗舰,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大奖,在国内国际市场享有很高声誉。

  按照“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统筹推进、优化升级”的总体要求,白山市把改造提升食品产业、培育壮大医药产业及融合发展相关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集聚,突出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等为主要攻坚任务,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以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等九大板块为主,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绿色有机、效益显著的食药产业发展格局。

  以园区和基地建设为载体,重点做强现代中药、化学药、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四大主导板块”。在矿泉水产业开发中,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科学布局、培育高端、塑造品牌”,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龙头企业,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康师傅、娃哈哈、农夫山泉、北斗投资等一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使矿泉水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增长极。与此同时,施慧达药业新厂、长白山药业改建、葵花药业新厂区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展开,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食药产业腾飞插上金色的翅膀。施慧达药业、科丝美特、参王植保、正茂药业等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院士工作站紧密合作,掌握和突破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矿泉水、人参深度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等一批关键技术打破瓶颈制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完善要素配置,孵化明星企业。向改革要动能,加快要素集聚整合,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营造亲商富商的创业氛围。涌现出利生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吉林加一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长白明珠森林食品等一批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知名企业。抚松人参产业园、开发区生态健康产业园、临江生态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吸引康拜尔万亩胡萝卜种植深加工项目,正大集团矿泉饮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竞相落地加快建设。

  打造长白山地理标志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长白山特色资源优势和国内外影响力,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加快长白山地理标志品牌推广和应用。泉阳泉、林源春、林海雪原、长白山人参等成为驰名品牌。

  2019年,白山37户规上食品企业实现产值同比显著增长,长白山品牌矿泉水、人参制品走俏市场,医药产业“三核”“两翼”整体空间布局初具规模前景广阔。

  完善服务体系 提升发展空间

  鸭绿江日夜奔腾,在大栗子拐了个大弯,形成了“玉带环腰”的美丽景观。葵花药业集团被临江良好的自然资源和营商环境所吸引,毅然决定投资4亿元到这里投资建厂。临江市组成由国土、发改、税务等部门参与的专门工作班子,为葵花药业新厂区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老总深受感动,一个现代化的新厂区拔地而起。

  日前,记者来到葵花药业新厂区,工人正在宽敞的车间里进行设备安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新厂区全部建成后,将有30多个剂型的药品在这里投入生产,每年实现利税1.7亿元。同时还为当地农户种植五味子、刺五加等中药材拓宽收购渠道,企业将确保按订单兜底,保证农户增产增收。

  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全市各地各部门把发展食药产业纳入“一谷一城”建设总体框架统筹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明确工作任务,推动政策落实。明确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和负责人,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服务规程,并纳入政务公开范畴严格执行。同时,建立市直部门之间、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之间政策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发展壮大食药产业。

  守护大生态、瞄准大健康、提供大服务,各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积极作为。抚松人参协会强化行业管理,成立人参种植、加工、服务、销售联盟,重点引导参农“共荣共生、共建共赢”,打造有机、绿色精优参业,开发人参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建立健全人参产品可追溯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大数据支撑体系,长白加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华润和善堂等一品新兴企业脱颖而出。

  盘活土地资源,加快结构调整,食药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临江通林菌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农户入股,让农户在得到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还能拿到一份在公司打工的收入,村民变成了股东,打工仔变成了合同工,得到了食药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服务小分队、科技“110”,成为食药企业的好帮手、新引擎。吉林省长白山山珍食品有限公司产品有销路、市场前景好,但设备更新换代、新产品研发急需资金。正当公司老总发愁的时候,市总工会推出的为企业“送安全、送岗位、送技能、送维权、送关爱”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山作靠,水环腰,绿如潮。夏日里的白山生机盎然,绽放的鲜花之间,蜜蜂忙着采集花粉;摇曳的枝叶之中,一簇簇的蓝莓果挂着露珠;清澈如镜的山泉水中,虹鳟等冷水鱼悠游自在,一幅幅美好的生态图画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叶剑波 蔡冲春 本报记者 王春宝)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