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化涅槃 砥砺前行:长白山中小学生寒假防疫纪实

2020年02月18日18: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庚子春始,疫情当前,在这个举国防控,闭门禁足的特殊时期,长白山万千学子,虽未身处抗疫一线,但仍感责任在肩,他们用自己方式,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克己自律,不断学习,终获砥砺,展现了“大敌当前”不怯懦,不逃避,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

——位卑未敢忘忧国,勇承己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同学们深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不是哪位领导的事,也不是哪位专家的事,更不单单是白衣天使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他们虽然不能亲自上阵杀敌,但却始终和全国人民一起心系前方抗疫。除了响应国家号召,不给祖国添乱在家闭门不出外,孩子们还画了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手抄报,录制了精彩小视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白衣天使,加油!”一句句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们的心声,也体现了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他们打开了社会这本最大的教科书,“钟南山爷爷是我们的榜样”、“我长大要做一名医生”、“能挽救生命是多么神圣的事” ……

——不畏浮云遮望眼,乐观生活

学生们以“一人带一家”活动为契机,在家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他们和父母比棋艺,感受对弈的快乐;他们写书法、练朗读,体会自我提升的欣喜 ;他们拼魔方、摆飞叠杯、破九连环,体会智慧与动手能力的结合美;他们练跳绳、做健身操,感受运动的喜悦,孩子们在参与中,感受着家庭的温情、品味着爱的味道,虽然足不出户但生活却多姿多彩。阳光心态,积极生活,疫情虽无情,但他们心里有爱更有光。

——莫向光阴惰寸功,勤奋学习

由于疫情的发展,学生们暂时不能如期地回到校园的课堂,但他们并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他们借助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课堂,自主有计划地学习,不仅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学习任务,而且还能够自行查找资料,满足自己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闲暇之余,自主做习题,巩固线上所学,科学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视野。学生们在这段特殊时期,深刻思考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关系,向战役中的榜样学习,增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

——从今克己应犹及,培养习惯

即使宅在家里,孩子们也能够有正确的作息起居习惯,读书、运动、写作等等,都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时间表。虽然没有上课铃,但心中有规划书。除了学习知识,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也成了学生们在家的必备技能,洗碗、擦地、打扫房间,成了很多同学的标配,有的同学甚至还学会了做菜,做饭,制作小零食……一技傍身,勇闯世界,他们不但没有因为疫情宅家而懈怠消沉,反而以一个自律自强的新自我向病毒宣战。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明天的脊梁。“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我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相信长白山的孩子们,经过此次灾难的淬炼,能更加勤奋刻苦,自律自强,他日成为永不弯曲的国之脊梁 。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