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吉林两会特别报道·地方两会进行时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朴永刚:着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2020年01月15日21: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月15日电 (李洋)“今年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其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任务目标明确、成绩亮眼,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也让全省法院系统的干警为实现‘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的工作目标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决心。”1月14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后,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朴永刚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为法院工作报告“点赞”。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朴永刚

案件结收比109.2%,同比提升15.5个百分点;整体结案率95.6%,同比提升9.4个百分点;执行结案率96.2%,同比提升15.6个百分点……“通篇报告用160多组数据和实例对过去一年里,吉林省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说明。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朴永刚表示,接下来,四平中院将着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近年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创新审判管理“一体化”机制为抓手,执法办案工作得到全面加强。2019年,诉讼案件结案率、诉讼案件平均审理期限、执行案件结案率、实际执结率等8项质效指标均居吉林省中级法院第一位。在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名单中,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中级法院获此殊荣。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谈及四平中院将如何更好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于四平经济发展,朴永刚表示,为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四平中院印发了《关于为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并将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审判,依法审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开展涉金融案件执行专项活动,为地方金融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并将积极探索契合企业司法需求,审慎使用司法强制措施,保障四平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今后,我们会继续巩固提升,加强管理,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着力提升新时代司法能力水平,用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朴永刚说。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