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2020年07月22日08: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7月21日,吉林省法院召开“坚持‘两手抓’确保‘双胜利’审判执行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

2019年初,省法院党组提出“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和“力争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工作目标,并针对近年来我省法院办案效率较低、结案均衡度差、质效指标落后的被动局面,坚持把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作为推动实现我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狠抓执法办案中心工作,促进审判执行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去年年底,我省法院整体结案率、案件结收比、执行结案率、诉讼服务质效均居全国前5位,跻身全国法院先进行列,摆脱了审判执行质效长期处于全国下游乃至垫底的窘境。

今年以来,省法院党组研究确立围绕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主线”、坚持“两手抓”、确保实现“双胜利”的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坚持抓紧抓早,质效并重,立足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开展“隔空”审判执行工作,为当事人提供非接触式的“网上”服务。上半年,我省法院电子诉讼应用率大幅提升,其中网上证据交换同比上升37.02%,网上开庭同比上升90.87%,电子送达同比上升5.14倍,网上缴费同比上升25.37倍,网上调解同比上升125倍,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审判执行不停歇,促进了我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我省法院整体结案率、案件结收比、案件执结率、执行到位率均居全国第1位,执行工作22项质效指标中有17项指标居全国前10位,诉讼服务质效居全国第2位,一审服判息诉率、简易程序适用率、诉前成功化解率、诉讼调撤结案率等核心指标大幅提升,省法院本级结案率和结收比均居全国高院第4位,我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王洁瑜 记者粘青 赵梦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