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冰雪产业开发的江城范本

2020年01月02日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冰雪产业开发的江城范本

  一场盛大的冰雪节,“搅”热了寒冬,也让北国江城的冰雪产业成绩单亮相台前。记者钱文波 摄

  时至隆冬,吉林大地冰天雪地。12月21日,由吉林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在吉林市启幕。冰雪节将持续到2020年2月29日,贯穿2019—2020整个雪季。活动期间,围绕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五大板块,17项主体活动和100余项系列活动轮番上演。

  自然+人文

  共赴江城冰雪之约

  雾凇冰雪节开幕第二天,从长春来的谢阿姨和老姐妹们登上雾凇岛,从早玩到晚,朋友圈发了27条,每条都是雾凇岛不同角度的美——

  烟笼寒水,雾锁寒江,游人如织。流动的江水,梦幻的雾凇,热闹的民俗表演,泼水成冰的“网红”拍照地;冰雕、雪圈、民俗博物馆,高头大马,神俊猎鹰,胖乎乎的雪撬狗……冬日雾凇岛美得热气腾腾、生龙活虎。

  雾凇岛在吉林市北35公里处,是松花江上一个自然形成的江心小岛,四面环水。因其地势较吉林市区低,江水环抱,冷热空气相交,形成雾凇。多年来,雾凇岛因冬季雾凇厚重持久,树形奇美享誉海内外。在雾凇岛上“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看落花”成为四海皆知的“美丽密码”。

  美丽的雾凇,是怎样成为吉林人的“摇钱树”的?走进雾凇岛,答案不言自明。雾凇岛上除了雾凇,还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在室外,以冰天雪地为背景,这里有常换常新的满族文化表演,巡游的秧歌队,古老的萨满舞,走进游客中间的猎鹰表演,以及充满仪式感的八旗巡游表演;在室内,暖融融的木质房子里,有讲述吉林乌拉厚重历史的博物馆,有热情周到的餐饮服务,更有代表地方特色的平价旅游产品;在岛上,马架子、地窨子、民居三合院……充满着浓郁的满族祖先文化生活气息,“东北十八怪”中的窗户纸糊在外、草苫土房篱笆寨、烟囱贴在山墙外、嘎拉哈姑娘爱……能看到东北人融入血脉中的豪迈。

  在今天的吉林市,冰雪搭台,雾凇做主角,自然与人文交相唱和。冰雪和雾凇招来了游客,吉林乌拉的厚重历史留住了游客,属于江城的冰雪奇缘不断上演,吉林冰雪旅游的美丽图景呼之欲出。

  政策+市场

  让冰雪产业趁势而上

  12月20日,周五,夜幕降临。本就热闹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又迎来了一个客流小高峰。长春、沈阳等周边城市的滑雪爱好者驱车来到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过周末。在一些滑雪爱好者的圈子里,“周末去吉林市滑雪度假”已经渐成风尚。

  这样的“江湖地位”,得益于政府部门弛而不息的谋划和推介,更受惠于企业的高标准建设和强势营销。在雾凇冰雪节期间举办的“智享冰雪高端交流会”现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总经理赵兰菊告诉记者,为了推广冰雪运动,培育滑雪市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配合吉林市政府的统一规划,推出了针对不同圈层消费者的差异化优惠选项。多方努力下,万科松花湖滑雪场营业仅6个雪季,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就已经突破百万,将国内一些老牌滑雪目的地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为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吉林市还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实施方案》《冰雪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目前,吉林市已建成中高端冰雪场馆14座,其中包括北大湖和万科松花湖两个国际级滑雪综合度假区,以及一座世界级的室内四季越野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曾成功举办第6届亚冬会和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全部雪上赛事,在亚洲承办高端、竞技滑雪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滑雪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曾成功举办过中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奥地利滑雪赛等众多国际国内赛事,连续两年荣获“世界滑雪大奖”中国最佳滑雪场。

  旅游+文化

  诗与远方汇聚于松花江畔

  雾凇冰雪节开幕式现场,会场外设置了文创产品展。

  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缸窑烧造技艺”传承人刘秀利笑呵呵地向人们讲解缸窑烧造作品,心里却直后悔:不该把展品早早地卖出去,“开幕式还没开始呢,这都快卖空了。”最后只好跟付了钱的外地年轻人商量:“借我摆一会儿好不好,完事儿我快递给你送家去?”

  现场受到追捧的远不止刘秀利一家。乌拉草现场编制的工艺品,满族手工盘扣造型的胸针,用吉林市当地瓷土烧制的乌拉火锅陶瓷工艺品,关东韵味十足的布老虎,牛皮做的、巴掌大的小靰鞡鞋……凝结着吉林人创意和匠心的文创产品,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赞叹不已:吉林了不起!

  深厚底蕴,源远流长。吉林市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底气十足。从1676年作为吉林将军府所在地,到1954年省会迁往长春,吉林市作为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达278年。东团山文化遗址、扶余故都、明朝船厂、打牲乌拉、清代水师营等,记录了城市的荣耀与辉煌,是史前文化发源地和满族发祥地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吉林市深度挖掘民族、民俗、历史等文化资源,开展民族音乐会、民间冰雪题材创作展等具备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增强冰雪城市文化内涵。2018年雪季成功举办了中国·吉林首届国际冰雪摄影大展,集中展出了海内外摄影名家来吉采风创作的逾千幅冰雪摄影佳作,从全球化的视角展现了吉林市丰富的冰雪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为主线的冬季文旅产品,将唱响北国江城这个雪季。当诗与远方汇聚于松花江畔,冰雪江城故事也就有了更深刻的时代韵味。

  近年来,吉林市围绕建设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加快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每年一届的雾凇冰雪节,给本就红红火火的江城文旅产业添了一把“柴火”,伴随着产业布局的深入推进,这曲松花江畔的“冰与火之歌”将奏出更加优美的旋律。(记者陶连飞)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