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90后”敦化小伙见义勇为挡尖刀

2020年08月14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传递正能量:“90后”敦化小伙见义勇为挡尖刀

1994年出生的李东是敦化市青沟子乡永胜村远近闻名的好青年。危急时刻,他舍己救人的行为被敦化市政府评为“敦化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李东曾就读于敦化市职业技术学院,期间两次荣获吉林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后,山东省东营市一家大型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他为人踏实、任劳肯干、仗义执言,很快从一名工人提拔到技术员、调度员。

天有不测风云。李东同父异母的妹妹身患先天性肾积水,父亲心肌缺血身体不好,所有的重担都压在继母一个人身上,为人孝顺的他为了照顾父亲和年幼的妹妹,他回到家乡务农。他农忙时辛苦劳作,农闲时打短工挣钱补贴家用。

李东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李东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同年9月,李东凭借自己熟练车工工种的特长,顺利应聘到敦化市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的生产部门,负责车床操作业务。为了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在别人休息时他也要加班。

入职第三天,正在整理资料的李东忽然听到公寓客厅里有两男子发生激烈的争吵厮打声,他急忙放下资料想出来劝阻。隔壁房间的孙某与安某因琐事打在一起,孙某手持尖刀将安某的左臂刺伤流血,打红眼了的孙某继续持刀向安某砍去。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东一边喊着“别打了”,一边冲上前用自己的右臂阻挡住孙某的尖刀,并将孙某扑倒在地,使其无法再次动刀伤人。

安某安然无恙,可是李东却腕部鲜血涌出。李东被紧急送到敦化市中医院缝合包扎后,医生诊断为右拇长伸肌腱、桡侧伸腕肌腱断裂,桡神经浅支断裂。

公安机关及时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归案,李东说,自己这么做没想去图名图利,要是遇到违法犯罪的事谁都不管,社会就乱了,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还会出手管。

对于李东的行为,敦化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敦化市人民政府将李东评为“敦化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记者郭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