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青沟子乡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

2020年06月01日13: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敦化市青沟子乡党委、政府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紧盯村庄环境,组织干部群众齐参战,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绿化活动,提升全乡环境面貌。

植树造林播绿,创造自然之美。今年以来,青沟子乡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在公路沿线、村民巷道两侧、村部文化广场等多处场所绿化苗木进行补植补造,全面打造青沟子乡绿色生态长廊。截至目前,已增加5公里公路绿化,栽植果树、云杉、花楸、锦代等绿化树木11000余棵,种植花卉25万株,打造美化带3公里。

提升整治标准,创造干净之美。以创建吉林省AAA级示范村为契机,依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造凤凰店、都陵河村等7个村民小组为示范点,集中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今年以来,该乡累计投入资金80万元,出动车辆700余台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清理村屯垃圾、河道垃圾以及边沟。

拆除私搭乱建,创造整齐之美。面对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烂墙烂圈等影响村容村貌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上户动员,发动群众,组织大型机械,统一进行整治,截至目前,拆除废弃的房架、圈舍、厕所和仓房等28个,拆除倒塌的房屋和废弃闲置的住房48个。清除废弃的院墙800米、整理歪斜的围栏1200米,并及时修缮好院墙大门。

转变群众观念,创造舒适之美。发放宣传单1000份,悬挂宣传条幅24条,LED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村村通全天播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准;通过政府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开展10次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多方位立体宣传,倡导村民讲究卫生、参与整治,共同维护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杨金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