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快速反应为企业解决难题 现场办公助力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3日19: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高新区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新区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在“两条线”作战的前提下,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全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持续汇聚攻坚合力,与企业共渡难关。

2月13日,记者走进了位于长春高新区的金源北方科技公司,防护服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一刻不停地紧张忙碌着。公司董事长冯超介绍,公司主动请缨,申请复工生产医用物资,从1月27日开始,全体员工取消休假,紧急调试设备,持续多方筹措资金、采购原材料,完成了防护隔离服设计制作、口腔护理包的制作、医用口罩原料的生产,以及二氧化碳基有机硅季铵盐抗菌抗病毒手套首批3000双。

防疫物资就是生命保障,生产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金源北方科技公司是如何做到大规模复产、扩产的呢?

近年来,长春高新区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改革,出台了系列措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服务企业需求。

2月4日,在高新区热力公司的配合下,长春金源北方科技公司四号五号厂房逐步恢复供热、更新供热管线,以达到满负荷投产条件。

由于企业需要扩增生产线,用电量大、供应能力不足成了企业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为了尽快帮助企业通电开工,2月8日,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组织住建部门协调高新供电公司,帮助企业进行电力改造增容,从申请到施工再到完成送电,仅用了短短3天半时间。同时还现场要求高新区住建委继续解决企业供热问题。

“为了加大产能,需要增加厂房用电量,我们向供电公司提出了扩容申请。当天,供电公司就来到现场勘察,同意了我们的扩容申请。从申请到勘察到组织施工到供电,不到4天时间就完成了。”金源北方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芳说。

2月13日,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再次来到现场指导工作,为企业防疫生产线设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

在实地调研金源北方科技公司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生产情况后,华景斌对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高度赞赏。对企业提出的融资、新增供暖、供电等需求,现场办公,协调吉林大学、住建委等单位部门予以解决,企业深受感动,表态一定迅速投入防疫物资应急生产,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华书记来我们企业现场调研过好多次,高新区分管部门每天也都派人来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目前,供热、配电、招工、银行流动资金贷款等问题都已经解决。大疫当前,科技报国正当时。”李芳说。

据了解,金源北方科技公司致力于二氧化碳共聚物在医用材料领域应用的研究,生产的一次性全降解手术包等医用制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一个以研发为主的企业,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各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企业主动承担防疫物资生产任务,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冯超表示,“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科技企业的责任,责任就是国家需要,人民需要。”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