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開局即是決戰 起步就是沖刺

人民日報海外版:吉林搶先抓早加快項目建設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鄭智文
2024年02月2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吉林化纖1萬噸超細旦連續紡長絲項目現場。
  溫 月攝

  新春開工首日,一場新雪在吉林大地紛紛揚揚洒落,室外仍舊嚴寒冰封,室內施工如火如荼。吉林化纖集團廠區內1萬噸超細旦連續紡長絲項目現場,焊花飛舞、錘聲陣陣,一派忙碌景象。

  “該項目分三期進行,去年8月土建施工,10月末完成暖封閉,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吉林化纖集團設備能源處處長付洪瑞介紹,項目現場的600多名工人,來自14個車間,正為項目盡早建成投產加緊施工。

  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碳纖維等新材料產業發展,出台《關於推動碳纖維及復合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舉措》等政策文件,組建成立省碳纖維產業聯盟,全力推動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建設。吉林化纖集團現已形成16萬噸原絲、4.9萬噸碳絲、2萬噸復材制品的產能規模,生產能力位居國內碳纖維企業前列。

  “項目計劃6月全面開車投產,屆時人造絲年產能預計突破9萬噸。”付洪瑞說,1萬噸超細旦連續紡長絲項目採用吉林化纖自有技術,是公司人造絲板塊繼續向“連續化、細旦化、大型化、勻質化”升級延伸的又一舉措。

  截至2023年底,吉林化纖集團當年實施的12個項目全部實現暖封閉,3.5萬噸碳纖維樹脂助劑、15萬噸原絲等4個項目都已建成投產。今年3月起,每月都有項目開車投產,進一步釋放產能。

  新春伊始,白山鬆水間干勁十足。2月18日,吉林省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聚焦營商環境活力迸發、項目建設質效提升,強調要梯次推進抓項目,以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勁頭,狠抓建成項目投產、在建項目施工、新建項目開工、簽約項目落地。

  長春西南,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生產工人往來穿梭,工程師調試設備,工業機器人在生產線上有序運行。2月初,一汽弗迪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產,是吉林省首個汽車動力電池項目,全部投產后每年可滿足60萬輛電動汽車的配置需求。

  一汽弗迪動力電池項目實施以來,當地政府對項目建設給予大力支持。項目簽約后,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時間成立項目專班,實行全流程“領辦+代辦”,專人跟辦服務,並協調相關部門聯動,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企業注冊、稅務登記等全流程工作。開工后,提前100天完成廠區送電,企業在11個月內實現首台電池包上線,16個月內實現首批成品電芯下線。

  “目前,由省發改委牽頭,組建了省市縣(區、開發區)三級項目中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工作機制,有效推動要素跟著項目走。我們已建立項目庫,全過程跟蹤調度項目進展,同時推行一站式平台化服務,閉環協調解決問題。”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張春達介紹,將進一步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強化政策、資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快建設、快達產。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