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年春節假期收官 吉林省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人民網記者 李思玥
2024年02月18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多景區門票售罄約滿,多地酒店“一房難求”,冰雪旅游持續火爆……2024年春節假期,吉林省多地文旅市場迎來“井噴”式發展,文旅市場創新高。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2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據文旅部數據中心測算,春節期間,吉林省接待國內游客2051.71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5.48%,較2019年同期提高22%﹔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00.61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7.03%,較2019年同期提高22.88%。

人氣旺:多地旅游訂單翻倍增長

冰雪游、鄉村游、民俗游……2024年春節假期,吉林省文旅市場多點開花,省內各地景區迎來大客流。

據統計,春節假期,長白山景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98.5%﹔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7.1%。查干湖景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36.5%。長春冰雪新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長69.3%﹔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6.5%。長春動植物園西游記主題樂園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超7倍、6倍。舒蘭市二合雪鄉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09%。長白山漫江村接待游客同比增長318%。集安市錢灣村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11%。防川民俗村、百花谷景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31%。延吉冰雪歡樂谷、中國朝鮮族民俗園、延大網紅牆等景區游客如織,延邊特色美食及網紅餐廳、小紅書推薦餐廳出現大面積排隊現象。

攜程平台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吉林省在線旅游人次同比增長108.4%,在線旅游消費同比增長98.4%。酒店、機票、門票、度假等產品訂單量分別同比增長118.8%、84.1%、222.7%、225%,佔比71.4%的游客在吉林省停留2天及以上。美團平台數據顯示,住宿類消費額同比增長115%﹔旅游景點類消費額同比增長272%。

吉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客車交通量801.79萬輛,較上年同期增長48.94%﹔預計全省各機場保障航班3500架次,旅客吞吐量59萬人次,分別同比增長30%、50%以上﹔預計全省鐵路運輸客運量近百萬人次,同比增長兩位數以上。

年味濃:全省各地年俗活動豐富多彩

吉地過年,吉祥如意。正月初一,在白山市靖宇縣雪谷市集裡,滿是大紅的燈籠、喜慶的春聯,秧歌聲、叫賣聲此起彼伏,鬆花江上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大秧歌、二人轉太有感染力了,讓人不自覺地就跟著跳起來、哼起來,鬆花江上趕大集真好玩,讓我好好體驗了一把東北過大年的歡快勁兒。”來自天津的游客鄭先生跟隨秧歌聲又歡快地扭了兩下。

“好運來”“吉祥歡歌”舞蹈演出,福䘵壽喜財人偶大巡游與游客互動……春節期間,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推陳出新,舉辦了“龍年大吉行大運,歡樂暢游淨月潭”迎新春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印章打卡、藝術快閃、瓏月送福等,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讓游客深切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熏樣剪紙第五代非遺文化傳承人現場表演關東剪紙﹔偽滿皇宮博物院書法家現場講解甲骨文,潑墨寫字送福字,展示博物館拓片技藝……偽滿皇宮博物院通過過年不打烊春節大“吉”系列活動在濃濃的年味兒中展現著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吉林省各地景區通過舉辦與潮流文化相結合的特色民俗體驗、非遺文化表演傳統年俗活動,以新場景、新玩法渲染年節氛圍,讓游客們“歡歡喜喜過大年”。

體驗新:近500項冰雪旅游新玩法、新場景

這個雪季,東北冰雪旅游持續火爆。吉林省各地圍繞“吉地過年 吉祥如意”推出近500項冰雪旅游新玩法、新場景等新產品,以全域冰雪旅游迎接廣大游客。

節日期間,萬科鬆花湖度假區策劃打造了“龍騰中國年 歡聚鬆花湖”春節系列活動,從除夕到初八,每天呈現不同主題活動,包括雪地舞龍舞獅表演、熱雪電音派對等,為游客提供豐富的度假休閑體驗,讓游客既能享受滑雪的暢快,又能感受“吉地過年、吉祥如意”的東北文化。

長春動植物園繼續挖掘《西游記》經典IP,打造了猴王出世、大鬧天宮、南天門、火眼金睛、五指山下、高老庄、三打白骨精等12處新場景。

吉林市首次推出鬆花江冬季游船觀賞霧凇項目,重點打造夢幻冰雪大世界、烏拉冰雪奇幻樂園、朱雀山冰雪藝術光影展等3座冰雪樂園。遼源市打造大型冰雪主題樂園——悅動遼源冰雪歡樂薈,讓游客不僅能體驗冰雪項目,還能品美食,觀賞文藝表演。

長白山精心打造的二道白河粉雪小鎮,圍爐煮茶、雪地火鍋、街區戲雪、冰上垂釣成為網紅打卡地。梅河口知北村以“雪知北”為主題,推出城市藝術雪村、雪雕藝術展、雪知聲劇場、梅小野冰雪樂園等四大板塊。

滑唄APP數據顯示,春節黃金周滑雪裡程全國前十位的雪場,吉林有三家入圍,裡程佔比40.66%,北大湖列全國第一,高於第二位43.67%,遙遙領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