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節假期長春文旅市場年味“新” “火”力旺

人民網記者 李思玥
2024年02月17日21:0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長春市各景區景點“火力”十足,客流如織,文旅市場“熱辣滾燙”。春節假期進入尾聲,長春市熱門旅游地年味猶存,“旅游熱”仍在繼續。

長春市多家景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接待游客人次遠超往年,且持續攀升,旅游收入實現大幅增長。

春節迎客“花活兒”不斷

“邂逅森林”西洋樂演奏,“好運來”“吉祥歡歌”舞蹈演出,雪王人偶、福䘵壽喜財人偶大巡游與游客互動,打造雪國列車、雪國郵局……為了招待好全國各地的游客,讓“流量”變“留量”,今年春節,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整了不少“花活兒”。

“春節期間,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推陳出新,舉辦了‘龍年大吉行大運,歡樂暢游淨月潭’迎新春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印章打卡、藝術快閃、瓏月送福等,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讓游客深切感受到濃濃的年味。”長春淨月潭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鄒明華介紹說。

院長下場講解,並送上福祿水餃、君子蘭花、鴻運圍脖等新春禮物﹔純正的汗血寶馬供游客一睹風採﹔長春市雜技團呈現精彩的雜技表演……偽滿皇宮博物院過年不打烊春節大“吉”系列活動吸引眾多市民游客打卡。

今年春節,偽滿皇宮博物院過年不“打烊”,從初一至初八對外開放,閉館時間延長至晚18時,並推出一系列博物館大“吉”活動,每天活動不斷,驚喜不斷。

據統計,2024年春節期間,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游客量同比增長263.23%,收入同比增長419.53%。截至2月16日晚,春節期間,偽滿皇宮博物院游客數量超99,000人次,同比增長近8倍,吉林省外游客佔比68%。

真誠服務是“必殺技”

在偽滿皇宮博物院,圍著紅色圍脖的工作人員正在為游客指引路線。為了提升游客的參觀體驗,今年春節,偽滿皇宮博物院啟動了“紅圍脖服務行動計劃”,通過醒目的“紅圍脖”標識,讓游客在院裡可以隨時隨地找到工作人員。

“為了更好地服務游客,今年春節我們還首次啟動了全媒體傳播計劃,‘5號快跑’全媒體直播平台為正在游歷博物院的游客和線上的觀眾提供實時互動服務。”偽滿皇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院長王志強向記者介紹,截至2月17日,“5號快跑”已累計收獲近45萬網友圍觀。

在同德門驗票口、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偽滿皇宮博物院還為游客貼心准備了暖暖的姜棗茶,在北方的冬日,送上一絲暖意。今年春節假期,長春多景區景點開啟“寵客”模式,為游客送上免費熱飲,提供暖心服務。

“我們在各個暖心驛站免費提供了紅棗姜湯茶,景區的正門、西門、客服中心都設有行李寄存處,在景區內實行免費的VIP講解。”鄒明華介紹說,希望通過導游的講解讓外地游客了解淨月潭、長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冰雪奇觀,讓全國游客了解東北的資源稟賦。

“東北冰雪游的火爆出圈離不開東北人的熱情和真誠。”鄒明華說,接下來,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將持續做好服務,細致管理,用心用情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文化和旅游雙向賦能

熏樣剪紙第五代非遺文化傳承人現場表演關東剪紙﹔偽滿皇宮博物院書法家現場講解甲骨文,潑墨寫字送福字,展示博物館拓片技藝……在偽滿皇宮博物院,濃濃的年味兒中展現著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大年初四一大早,院長王志強迎接了廣東專寵團,帶著廣東游客游歷了緝熙樓、勤民樓、同德殿、跑馬場等景點,沿途許多游客也“路轉粉”,紛紛加入其中,聽院長講解博物館的知識,成功“蹭團”。

“我們做了一個比較,今年春節期間的游客在我院參觀的平均時長相較於去年十一期間延長了半個小時。”王志強說。游客停留時間越久,意味著進行的體驗越深度。如今,游客越來越重視文化體驗,對非遺、沉浸式演出等文化元素更感興趣。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今年春節假期,長春市各景區景點通過豐富文旅融合新業態,搭建新場景,推出新玩法、新體驗,激發游客的消費熱情。

今年春節,淨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在原有17款特色景點印章的基礎上,新增2枚冬季項目打卡印章,分別為“雪世界歡迎您”和“高山滑雪”,印章中包含2024雪季雪世界的特色元素——雪國列車將游客送往幸福的驛站,淨月潭的鬆鼠玩偶形象在雪中飛馳滑行,享受粉雪給大家的快樂。

“我們收集景區文化元素融入旅游產品,每天都有許多為集起齊印章來景區慕名打卡的游客,在游玩中將美好印在回憶裡,感受淨月潭冰雪文化,品味淨月潭。”鄒明華說。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