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關注吉林等地:堅守崗位作貢獻 凝心聚力共奮進

本報記者
2024年02月17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揮洒汗水,每一個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氣象萬千的新春圖景,有闔家團圓的喜悅,更有堅守崗位的奉獻與奮進。

放眼神州大地,在高效暢達的交通路網,在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在林海雪原的邊防哨所,在井然有序的科研院所……可以看到拼搏奮斗的身影,感受干事創業的熱情。春節假期,許多人堅守工作崗位,服務千家萬戶,守護平安幸福,以拼搏奮斗、苦干實干的姿態迎新春、啟新程。

全力以赴保運轉

這個春節,為守護萬家燈火、保障城市運轉,許多勞動者堅守工作一線。崗位雖平凡,職責不平凡,他們用堅守詮釋責任擔當,用行動守護節日安寧。

“就說這銷針,東西雖小,可一旦脫落就要影響供電。”正月初七上午,吉林長春市,電力杆塔下寒風凜凜,國網長春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一線工人宋金泊正在操作無人機進行巡檢。屏幕裡,設備零件等清晰可見,他雙眼緊盯,查得仔細。這是宋金泊堅守崗位的第五個春節,春節假期,他和同事們負責長春市多條重點電力線路的巡視、檢修、運維工作。搓搓通紅的雙手,宋金泊指向不遠處的居民樓:“我們有句口號:萬家燈火,保電有我!”

在山東榮(成)濰(坊)高速平度服務區,前來充電的新能源汽車絡繹不絕。國網平度市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楊濤、焦洪濤一邊維護現場秩序,一邊檢查維護充電樁。“返程車流逐漸增多,我們加強了對充電樁的巡檢、維護力度,讓充電樁以良好狀態投入運行,保障好新能源車主的節日出行。”楊濤說。

在浙江磐安縣,相關部門在春節假期對轄區景區、公路服務區內的充電樁及電力設施開展全面“體檢”,加快處理充電樁設備異常或故障,保障群眾的節日出行。

正月初七早上7時多,晨霧還未散開,江蘇無錫市濱湖區環境衛生管理處服務車隊班長張麗萍就駕駛著清運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出發前,她點開手機上“智慧環衛平台”小程序,全轄區道路保潔、垃圾收運、管道疏浚等情況一目了然。“看,溪南社區剛剛發生了下水道堵塞。”張麗萍馬上趕到現場,不到15分鐘,下水道就恢復了通暢。“現在,我們借助先進的疏浚工具,活干得又快又好。”張麗萍已在環衛崗位工作了20年,這個春節假期,她主動要求堅守崗位,“這份工作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很光榮——這座城市的‘顏值’,有我的守護!”

“師傅您好,請帶著証件下車做好信息登記。”湖北十堰市竹溪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三中隊隊長李相宏伸手示意一輛開往陝西方向的客運班車靠邊停車。春節假期,李相宏和三中隊12名民輔警輪流駐守在G346國道關埡春運道路交通安全服務站,為途經的客貨運輸車輛進行安全檢查和服務。59歲的李相宏今年迎來了他的最后一班“春運崗”,寒風中,李相宏抬起手正了正警帽,“確保大家平安歸家、順利返崗,是我們交警工作的重要意義。”

服務萬家暖民心

鐵路車站人潮涌動,大街小巷張燈結彩,濃濃的年味裡,總有人執著堅守、默默奉獻,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溫情服務,換來歡樂祥和、萬家安康。

“馬上要去外地上班了,能不能幫忙給剛出生的孩子辦上醫保?”“証件您收好,請填好這張申請表,社區蓋章后去市民之家新增醫保信息並繳費后,便可享受今年醫保政策。”正月初七,河南許昌市魏都區七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95后社區黨委書記吳柳很快幫群眾辦好了申請手續。春節假期,吳柳與同事們還開展了社區巡查、安全宣講和困難群體走訪等工作。“這是我在新崗位上的第一個春節,我們努力做好服務,讓大家過個好年。”她說。

川青鐵路青白江東至鎮江關段於去年11月建成通車,海拔2503米的鎮江關站也迎來了首個春運。正月初七,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綿陽車務段鎮江關站客運員肖久丹組織旅客排隊檢票,“車站建在山區,從檢票口到站台要爬130多級台階,所以我們提前開始檢票,確保大家及時上車。”接過旅客們的大件行李,肖久丹跑了一個又一個來回。“新線開通后,出行更暢通,旅游人氣旺,鐵路帶來的變化就是我們工作的動力。”看著家鄉的車來人往,肖久丹感到很充實。

詢問身體狀況、進行體格檢查、認真評估病情……正月初七上午9時,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的急診重症監護室裡,住院醫師石雪東忙出一身汗。“對於我們醫務工作者來說,任何時候都不能有一點馬虎。”石雪東說。

春節假期,山東夏津縣電力部門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崔佃順、洪偉來到滕青珍老人家裡,檢查用電設備、排除安全隱患。為保障用電安全,節日期間,當地電力部門共走訪350戶居民,排除隱患30多處。

正月初七,陝西西安市臨潼區,在通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重要路段——秦唐大道與陝鼓路口交匯處,公安臨潼分局交警大隊民警姚峰正在指揮交通。“在行人等紅燈時,我們有時會講解一些道路安全知識,提升服務質量。”姚峰說。

同一天,國鐵青藏集團公司科信部科委辦主任張壽紅值守在距離青藏鐵路千裡之外的行車調度指揮中心,緊盯屏幕上的數值變化。“每個數值都關系著行車安全,通過新技術新應用,行車設備狀態一目了然。”為了強化春運安全保障,青藏鐵路在大風區段安裝了大風監測預警設備,實時監控列車運行狀態。

肩挑重擔寫新篇

春節,見証著人們生活的新變化,記錄著社會發展的新面貌。各行各業拼搏實干、昂揚奮發的勁頭,展現出神州大地的發展脈動。

工地熱火朝天,工人干勁十足。正月初七,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T3航站樓施工現場,200余台汽車吊同時作業,上千名工人忙碌有序地拼接鋼網架、安裝幕牆。“我們計劃在3月底完成T3航站樓主體結構鋼結構施工,在機器轟鳴中慶新年,這個春節過得特別又充實!”90后鋼結構工程師費文頂說。

大興安嶺南麓,林海雪原茫茫。正月初七下午,隨著急促的緊急集合哨音響起,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官兵迎著凜冽的寒風,進行戰備拉動演練。“出發!”齊裝滿員、清點完畢后,戰士們迅速登車向指定地域前進。“節日期間,戰備工作絲毫不能放鬆。我們務必提高警惕,加強戰備值班。”班長、二級上士王挺說。順利到達指定地域后,戰士們的面罩、睫毛上早已滿是霜花。“萬家團圓之時,大家在邊疆戰位上爬冰臥雪,守護著國泰民安。請黨和人民放心,我們一定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王挺說。

安徽合肥,蜀山湖畔,科學島上一片寧靜。正月初七早上,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磁體控制大廳裡,副研究員黃鵬程剛剛完成一次現場巡查。這個春節,黃鵬程一直在這裡守護著國家大科學裝置“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國內外很多從事科學研究的用戶都在用我們的裝置做實驗。”黃鵬程說,為了保障裝置處於良好狀態,他和同事們24小時監測裝置。“雖然沒法與家人團聚,但看著設備一切平穩,心裡踏實。”黃鵬程說。

最是奮斗動人心。在春節假期,拼搏奉獻的奮斗者,既保障了人民群眾“歡歡喜喜過好年”,也開啟了“奮斗實干新一年”。前進道路上,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斗姿態,鉚足干勁、勇毅前行,必將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綜合本報記者劉以晴、肖家鑫、姚雪青、強郁文、張文豪、李凱旋、賈豐豐、龔仕健、袁泉、程遠州、李龍伊、李俊杰報道,邱泉參與採寫)

 

本期統籌:欒心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