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春節文旅市場供需兩旺 吉林熱度不斷“蒸騰”

人民網記者 關思聰
2024年02月14日13: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龍年春節,來吉林過年,來吉林滑雪,來吉林體味東北年味成為全國各地游客的熱門選擇。2024年春節假期以來,吉林省各地深挖特色文化資源,亮家底、寵游客,不斷打造吉林“旅游 ”新亮點,冰雪游、探親游、度假游……不僅讓“游客”與“吉林”雙向奔赴,還帶動了吉林省文旅市場持續升溫。

各地景區人山人海

長春動植物公園西游主題游園洋溢著喜慶氣氛,《西游記》中的經典人物組成了浩浩蕩蕩的游園隊伍,帶領游客共慶新春佳節。火爆全網的“雪餅猴”妙語連珠,人群中不時爆發出陣陣歡笑聲。這也讓長春動植物園(西游記主題樂園)春節假期以來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0倍、9倍。

長春動植物園(西游記主題樂園)場面火爆。

長春動植物園(西游記主題樂園)場面火爆。

2月10日大年初一,吉林市文旅市場迎來春節假期首日開門紅,攜程官方公布的春節期間國內熱門冰雪游城市中,吉林市上榜前十名。尋年味、逛廟會,吉林市北山新春廟會年味拉滿,吸引了無數游客前來共襄盛舉。春節假期,吉林市北山風景區接待游客41.3萬人次,同比增長490%。

吉林市北山新春廟會人山人海。

吉林市北山新春廟會人山人海。

據統計,截至2月12日(初三),長白山景區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19%、88%。偽滿皇宮博物院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超17倍、11倍。長春這有山接待游客7.2萬人次﹔棲樂薈接待游客2.31萬人次。長影舊址博物館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3倍、16倍。

在吉林省其他市州,文旅市場的數字也在不斷地刷新。通化市龍興裡文旅小鎮新春首秀,接待游客超5萬人次。鬆原市查干湖景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30%﹔龍華景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92%。延邊州帽兒山(恐龍)文化旅游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300%以上。六鼎山文化旅游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50%以上。梅河口知北村接待游客同比增長443%。悅動遼源歡樂薈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白山市鬆花江生態旅游風景區接待游客超12萬人次。白城洮南市興隆古街帥府景區依托冰湯圓文化節,接待游客1.35萬人次。

冰雪旅游熱鬧非凡

“歡迎大家來到暴風雪派對時刻!”主持人話音剛落,長春冰雪新天地主舞台旁數台造雪機便同時向天空噴洒出大量雪花,激動的人群隨著勁爆的舞曲不停揮舞雙手。白天,舞龍舞獅、秧歌隊、薩滿表演﹔大大小小的16條冰雪滑梯,滿足不同人群游玩需求。夜晚燈光點亮,暴風雪派對、大型煙花秀將節日氣氛拉到最高值。春節期間,長春冰雪新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長 133%,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91%,2月12日單日接待游客3.86萬人次,創本雪季最高值。

長春冰雪新天地熱鬧非凡。

長春冰雪新天地熱鬧非凡。

2月12日4點,北大湖新春首滑隊伍集結,在2024年新春的第一縷曙光中暢滑粉雪。同時,迎新年的“龍”重儀式感就在萬科鬆花湖度假區,煙花落雪,許下心願,儀式感拉滿夢幻新年。截至2月12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接待游客分別同比增長58%、88%。

長白山各大滑雪場迎來人流高峰。

長白山各大滑雪場迎來人流高峰。

粉雪小鎮,雪谷穿越,飄雪溫泉,霧凇漂流,雪屋火鍋……以往這個季節稍顯“寂寞”的長白山成為八方游客眼中的新寵、流量的代言。截至2月12日,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6%。長白山華美勝度假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 98.6%。

此外,全省各地冰雪旅游景區同樣表現不俗。截至2月12日,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接待游客同比增長86%,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9%。長春蓮花山滑雪場接待游客同比增長5倍﹔淨月滑雪場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37%﹔廟香山滑雪場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58%。延邊和平滑雪場接待游客同比增長78%,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4%。長白山和平滑雪場、紅鬆王滑雪場接待游客同比增幅50%以上。遼源市天陸山滑雪場接待游客1714人次。

賓館酒店一房難求

干淨舒適的房間搭配貼心周到的服務,暖身又暖心。無論游客選擇以何種方式“吉地過年”,大家對住宿的需求都是相匹配的。

春節期間,長白山和延吉已然成為“雙頂流”,旅游市場火爆的同時,酒店入住率也大幅提升。長白山地區大型酒店全部是滿房狀態。

和長白山同樣火爆的還有延吉,與長白山的壯美完全不同,延吉洋溢著青春、浪漫與活力,隨處可見的帥哥美女、滿街飄著咖啡的香氣、網紅牆前千人在蹦迪……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延吉旅游預訂訂單量同比增長了593%,上海、北京、杭州、廣州、深圳是前五大客源地。

游客在延吉網紅牆打卡留念。

游客在延吉網紅牆打卡留念。

“春節期間客房幾乎訂滿了,多是來延吉旅游的外地游客,標間房和大床房最受歡迎。”延邊一家酒店營銷部總監崔英淑介紹,目前酒店客房入住率達90%以上

據統計,2月10日—12日,長春市重點監測的凱悅酒店、香格裡拉大酒店、萬達文華酒店、蓮花山國際商務中心等酒店平均入住率分別為90%、89%、85%、71%。吉林市世貿萬錦大酒店、希爾頓歡朋酒店持續滿房,鬆花湖王子酒店、北大壺地中海酒店平均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白山市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酒店平均入住率83.6%,其中悅華、柏悅、錦華假日、錦華套房4家酒店入住率超 90%,智選假日酒店入住率達100%。

春節假期過半,伴隨著假期文旅的不斷升溫,吉林大地也“蒸騰”起來。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