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加大人才振興政策支持力度——

用項目吸引人才 用事業留住人才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鄭智文
2024年02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吉林省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加大人才振興的政策支持力度,實施“吉人回鄉”創新創業工程,高級職稱人才、高端人才連續兩年進大於出﹔高校畢業生留吉規模連續3年增長,2023年留吉人數13.3萬人,再創新高。

  2023年,吉林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3%,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吉林全面振興邁出堅實步伐,為人才在吉林省干事創業提供良好環境與廣闊舞台。2023年吉林省“吉人回鄉”人數21.7萬人。過去4年“吉人回鄉”人數累計達到58.2萬人,整體呈跨越式增長態勢。

  持續引進高層次人才

  “時隔10余年再次回到這片培育我成長的土地,繼續為科研事業奮斗,心裡很溫暖。”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劉偉說。

  劉偉是江蘇宿遷人,在吉林大學完成本碩博學習后,赴海外深造、工作,后回到南京一高校任教。2023年11月,來到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工作。“吸引我來的是中國科學院的高端平台和優秀的科研環境,讓我安心的是吉林省的人才政策,可以無后顧之憂,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劉偉坦言,吉林省的人才政策不僅為人才在科研創新、職稱評定、待遇保障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支持,還為人才的家屬提供全面周到的保障服務。

  近年來,吉林省加快把人文科教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發現和培育一批創新人才,暢通高層次人才引進“綠色通道”。

  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2018年以來,吉林省人才激勵政策持續迭代升級,將“人才18條政策”優化提升到“3.0版”。吉林省《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措施(3.0版)》出台后,人才子女入學、家屬就業、就醫、出行、旅游綠色通道等一批愛才敬才舉措迅速落實,初步構建了“1+N”人才政策體系,為人才政策落地見效提供了機制保障。

  “2023年,全省高級職稱人才、高端人才繼續實現進大於出。人才政策實施以來,獲益人才累計超過3.6萬人次,‘人才政策4.0版’也正在啟動研究制定中。”吉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人才開發處副處長呂大冶介紹。

  臨近過年,吉林大學校園內略顯安靜,而實驗室裡仍是一派忙碌景象。“剛回母校不久,得抓緊干,早出成果。”吉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宋軒說,“作為長春人,盡管在外求學工作多年,但始終心系家鄉發展,有著深厚故鄉情結,一直有考慮回家鄉工作,希望能為東北全面振興出一份力。”

  2023年11月,吉林省黨政主要領導率隊,在廣東深圳與當地的知名企業家和優秀吉林籍人才代表進行座談交流,並誠摯邀請到吉林創新創業、投資興業、攜手發展。作為參會代表之一,宋軒在座談會上聽到對吉林人才政策的解讀、對吉林未來發展前景的展望,更堅定了回到家鄉工作的決心和信心。2023年12月,宋軒從深圳一高校回到吉林,擔任吉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

  “下一步,將加大引才力度,拓展對外工作站、聯絡站范圍,吸納更多招才引智大使,為我省引智引資增添力量。”呂大冶表示。

  發揮重點領域人才引領作用

  剛剛結束的吉林省兩會,吉林省政協委員、長春工程學院人工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趙佳帶來了加快吉林省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相關提案。“2023年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穩步提升,給了我們返鄉留吉創業就業的信心。回來之后的這幾年,親眼見証吉林省人工智能領域逐步發展壯大。”趙佳說。

  2019年,趙佳放棄在海外的優厚待遇,謝絕了沿海發達地區眾多高校和企業發來的邀請,回到家鄉吉林任教。回到吉林后,趙佳帶領年輕的研究團隊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方向繼續攻關,並為企業發展解決技術難題。“對於本地部分人工智能大數據企業,我們團隊為他們提供免費的技術指導,希望能用科研成果幫扶本地企業發展,服務地方經濟。”趙佳說。

  推動東北全面振興,離不開高素質的人才。吉林省以大農業、大裝備、大旅游、大數據“四大集群”培育為重點,以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新康養、新服務、新電商“六新產業”發展為方向,切實以需求為導向吸引人才、延攬人才,圍繞產業升級、科技創新、開放合作、鄉村全面振興等重點領域,努力用產業集聚人才、用項目吸引人才、用事業留住人才。

  雪花紛落,銀裝素裹。這個冬天,吉林省安圖縣二道白河鎮迎來一批批南方游客,游客們與麋鹿拍照打卡、體驗冬捕冰釣、在雪地裡吃火鍋。85后返鄉創業者楊麗娜正在新開的民宿裡檢查室內供熱效果。“趁著冰雪旅游火熱,村子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得細致周到做好服務。”

  人才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返鄉創業的12年裡,楊麗娜始終扎根農村,發展農文旅產業。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起步,將稻田文化與民俗文化相結合,通過建設文旅項目、提升水稻種植技術等方式,提供就業崗位,帶動村民增收,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創業。

  “我們組織村民進行培訓,根據他們的能力、年紀,安排適合他們的工作崗位。這些年,我們逐漸探索出‘以三產帶二產促一產’的模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鄉村就業創業,現在我們團隊不斷發展壯大,約六成的員工年齡在35歲以下。”楊麗娜介紹。

  近年來,吉林省持續釋放人才發展紅利,加大職稱評審放權力度。2023年起,將專業技術三級崗評定權全部下放到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同時,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領域擴大到工程、農業等職稱系列630個工種,拓展了人才交流發展空間。

  留用培育青年人才

  前段時間的秋招季,位於長春新區的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發布招聘需求190人,接收簡歷超1.4萬份,一時引發關注。

  “長光衛星的人才熱,是吉林近年來人才工作成效的縮影。人才結構上,2023年新入職員工非東北籍人才佔比28%,2024年即將入職新員工非東北籍人才佔比51%,對東北以外地區人才吸引力明顯增強。”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鮑海明介紹。

  近年來,吉林省委實施“吉人回鄉”創新創業工程,舉辦全球吉商大會、“院士進吉林”、專家學者進吉林、海歸人才助力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吉林校友助振興等一系列活動﹔長春市實施百萬大學生來(留)長工程,推進“長春人才創新港”建設,僅2022年吸引留住畢業生10.38萬人﹔四平市實施“萬名大學生留平計劃”,近3年時間吸引1萬余名大學生在四平就業創業。

  “求職時發現省內有不少不錯的就業崗位,便想著留在家鄉就業。”畢業於長春理工大學的張子健是四平市人,去年剛畢業,如今在長春的一家智能硬件設備公司擔任項目交付工程師。求職期間,張子健參加過多次學校、人社部門組織開展的線上線下招聘會,通過線下面試,最終進入該公司。“收入和發展前景都超出預期,很滿意。”張子健說。

  吉林省人社部門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工作,堅持服務前伸后延,辦好“創業奮斗、‘就’在吉林”等系列活動,發布《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清單》等政策。2023年,由廳局長帶隊深入36個高校聯系點,開展46場次現場對接活動,全省累計走進144所高校,開展就業服務活動197場,服務畢業生11.25萬人。

  吉林省聚焦青年后備人才精准培養,助力其成長為重點產業發展的生力軍。2022年起,吉林省先后立項培育汽車、新能源、智能制造、碳纖維等45個重點產業領域的“人才定制班”,為產業發展儲備了一大批優秀青年人才。

  同時,吉林省推動技能人才培養,持續推動職業技能培訓,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共建共享。2023年,吉林省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25.43萬人次,新增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2萬人次。

  吉林省人社廳廳長王冰介紹,下一步,將持續加大人才政策創新改革力度、提升人才服務激勵水平、拓展人才供給培養空間,堅定不移推進“吉人回鄉”,持續優化升級人才政策,常態化辦好“創業奮斗、‘就’在吉林”等一系列活動,為人才就業創業、創新創造厚植沃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12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