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冰雪旅游強在哪?

2023年12月1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15日電 (記者王海躍)15日,第七屆吉林冰雪產業國際博覽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開幕式上,攜程集團首席市場官、攜程商務董事長、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孫波代表攜程、雪幫雪業、北京聯合大學中國冰雪旅游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發布《吉林省冰雪旅游國際化競爭指數》報告。

報告顯示,今年,全國文旅市場強勁復蘇,前三季度全國“四大”滑雪大區吉林旅游增速排名第一。吉林省前三季度旅游人次達2.42億人次,旅游收入達4009億元。

吉林省冰雪旅游強在哪?

2023年,吉林省滑雪客群體量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帶動冰雪旅游消費升溫,滑雪呈就近高頻、半徑擴大趨勢,朝著運動休閑化及專業化均衡發展。據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熱門遠途滑雪目的地排名前十位中,吉林省吉林市和長白山分別位居第一位和第四位。在攜程APP搜索“吉林”,長白山、鬆花湖、北大湖、滑雪、溫泉成為熱門聯想詞。

往屆中國長春瓦薩國際滑雪節精彩瞬間。 (資料圖片)

吉林省冰雪游復蘇力強勁,展現較強韌性,現強勁發展勢頭。2023年開板以來,吉林省旅游人次同比2022年增長219.63%,同比2019年增長40.40%。

2023年吉林省入境旅游基本恢復,主要客源國以亞洲國家為主。2022—2023年冰雪季,前往吉林省旅行的海外游客旅游人次恢復至2021—2022冰雪季的90%,消費金額恢復至2021—2022冰雪季的93%。

數據顯示,“滑雪”持續帶動吉林省冰雪游產業鏈發展,50%以上游客滑雪的同時進行相關旅游活動 ,30%以上游客選擇含2天以上純滑雪行程的產品,泡溫泉、品美食、霧凇漂流等成為吉林省“滑雪+”熱門項目,跟團游、私家團成為吉林省“滑雪教練+”熱門產品。

11月15日,長白山和平滑雪場“開板”迎客。人民網記者 李洋攝

吉林省滑雪設施完備,在全國居前列。據悉,全國共34家滑雪場有脫挂式架空索道,吉林省有8個雪場、29條脫挂式架空索道,位列全國第一位。中國滑雪場按脫挂式架空索道數量排名,吉林北大湖9條,第1位﹔萬科鬆花湖6條,第3位﹔萬達長白山5條,第5位﹔通化萬峰4條,並列第9位﹔長白山華美勝地2條,並列17位﹔廟香山、蓮花山、仙峰各有1條,並列23位。在吉林省還有一個亞洲單體規模最大的滑雪場——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認定的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全國共19家,吉林省4家,總量位居全國第一,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地、吉林豐滿鬆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撫鬆長白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東昌萬峰滑雪旅游度假地榜上有名。

12月12日晚,長春冰雪新天地開門迎客。主題為“冰雪絲路 龍騰盛世”的長春冰雪新天地園區佔地面積達156萬平方米,用冰量42.8萬立方米、用雪量31萬立方米,建設冰雪建筑120組。是目前全球佔地面積最大的冰雪類主題樂園。此外,中國品牌聯盟發布的《2022中國節慶品牌100強》報告顯示,吉林有2項冰雪類節慶活動上榜,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13位)、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45位)分別上榜,上榜冰雪類節慶活動數量全國第一。

“滑雪+”持續釋放吉林冰雪季文旅消費潛力。伴隨著冰雪旅游發展,吉林省高品質度假住宿消費逐漸成為新趨勢,300元以上酒店佔比顯著提升,較2021年冰雪季提升3%。

吉林省長白山脈冰雪產業集聚區,已經成為亞洲最具競爭力的冰雪旅游目的地。長白雪,終是天下雪!這個冬季,邀您和吉林來一場浪漫的“粉雪之約”。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