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家長來“上學” 德彪小學開啟家校共育新模式

2023年12月0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都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老師要怎麼去教孩子、怎樣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長春市農安縣德彪小學依托現有“家長學校”的資源優勢,專門為家長們開設了手工技能培訓班,利用家長碎片化時間豐富業余生活的同時,改變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式,讓家校共育更好地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最近,長春市農安縣德彪小學的活動室裡熱鬧異常,家長們聚到一起,有說有笑地擺弄著手裡的玉米葉、藤條和縫制棒球的材料。不一會兒,用玉米葉編出來的小金魚、小蜻蜓、杯墊、花朵和縫制完成棒球展現在大家眼前,家長們都不相信自己也能做出如此精美的手工藝品。

德彪小學地處農安縣城鄉結合部,教會家長當家長、構建教育共同體一直是學校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前不久在農安縣召開的全省規范化家長學校實踐活動實踐區工作成果展示會,讓我深受啟發,就想著怎樣能讓‘家長學校’發揮更大的作用,真正為家長開設相應課程。”德彪小學校長林靜會介紹說,學校依托勞動課程——非遺草編的資源,利用孩子們上課時家長的空閑時間,為家長培訓手工技能,讓家長也到學校來“上學”。

“真的是讓我也體驗了一回上班的感覺,孩子也看到我們學習和工作的勁頭,對孩子也是一種言傳身教。”學生家長李雪,是全職媽媽,平時把孩子送到學校后,李雪在家沒事做,這次聽說學校開辦家長培訓班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了。“最開始覺得可以打發時間,做做手工挺有意思的,幾天下來我發現,草編可以讓我放下手機,孩子也不嚷著看手機了。”

在德彪小學,像李雪這樣的全職媽媽還有很多,長時間照顧家庭、孩子,與外界接觸很少,對教育孩子的新理念、新方法了解得更是少之又少。家長李德慧在參加手工培訓班一段時間后,發現親子關系好了不少。“因為孩子在學校勞動課學的也是草編,回家寫完作業之后,我和孩子一起做草編,現在每天回家孩子都盼著要跟我一起做手工,增進了我們的親子關系。”

除此之外,德彪小學聘請的校外勞動教育輔導員、長春市非物質文化草編第四代傳承人曲秀杰在教家長草編技能的同時,還帶來了縫制棒球的手工技能,學習了半天的時間,家長們就能熟練掌握縫制技巧,而且每縫制一個棒球就能收獲一元錢的手工費。“我算了一下,利用閑散的時間縫棒球,一個月大概能掙1000多元錢。”李德慧高興地說。

據了解,在農安縣創建“全國規范化家長學校實踐活動實驗區”過程中,德彪小學抓住“規范化、科學化、常態化”的目標,守正創新,不斷探索家校共育新路徑。2023年3月成立了德彪小學手工坊,引進非遺草編、非遺手工皂、石膏彩繪、香薰等手工制作項目,家長與學生共同參與其中,讓家長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從而達到家校共育的目的。

“草編對於孩子的耐心、毅力培養都是有好處的。草編看似只是手部的捻、擰、搓、盤、結等動作不斷的重復,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審美觀的培養、美術的訓練、數學意識和邏輯的思維,立體幾何思維等在這裡都有體現。每個孩子設計出的每一件成品都是對他不同學科的整合。家長在這個過程中也加入自己的思維,讓孩子受益匪淺。”曲秀杰分析了草編課程給家長和孩子帶來的好處。

目前,德彪小學的勞動手工課程主要圍繞非遺手工皂、非遺草編等非遺傳承系列展開,下一步學校將要推出宮燈系列課程,讓孩子和家長收獲更多的技能和知識。

“我們用綜合實踐課講宮燈,用勞動課去動手制作宮燈,用美術課畫宮燈,用語文課講傳統文化,把手工技能融入到課程當中,激發孩子更多的學習興趣,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和傳承。”德彪小學教導處副主任魏利宏說。

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在於充分發揮家庭和學校的優勢,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和個性成長。如何發揮家庭教育的優勢,家長徐曉帆在學校一次次的活動中,找到了答案。“學校給了我們家長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們知道怎麼去教孩子才是有效的,我們家長之間也增進了交流,讓大家坐到一起研究該怎樣去教好孩子,我對孩子的教育更有信心了。”

家校共育,立德樹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二者相輔相成,必不可少。“我們主要通過培養家長來達到更好地教育孩子的目的,家長們的變化孩子都看在眼裡,通過言傳身教傳遞給孩子,這些活動也增進了親子關系,讓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為孩子們營造一個更加幸福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林靜會說。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