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3年06月0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要繼續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不斷提高農戶投保率,更好滿足農業現代化的保障需求,為守好“米袋子”、拎穩“菜籃子”、鼓起“錢袋子”撐好“防護傘”

  

  廣東茂名高州市根子鎮柏橋村荔枝園裡,火紅的荔枝挂滿枝頭。說起今年的收成,果農張仙鳳喜上眉梢:“種荔枝高投入、高產出,現在有農業保險全程護航,心裡踏實多了。”

  茂名是荔枝之鄉,為支持荔枝產業發展,當地農業保險措施給力。荔枝育種環節有古樹種質資源保護保險,種植環節有政策性荔枝種植保險、荔枝花芽分化期氣象指數保險,運輸環節有冷鏈運輸保險,銷售環節有品質保險……保險護航全產業鏈,去年全市荔枝銷售收入超80億元,荔農生活像荔枝一樣紅火。

  農業保險是分散農業生產經營風險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我國不斷健全農業保險政策體系,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動農業保險創新發展,去年全國農業保險實現保費收入1219.4億元,同比增長25%,為1.7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同時也應看到,農業保險發展與農業現代化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比如,農業保險覆蓋面還比較低,產品供給還不夠,新型經營主體發展現代農業亟須的涉農險種,不少還得不到有效滿足。面對新需求,農業保險還要繼續擴大覆蓋面,更好地為廣大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要繼續擴大農業保險標的范圍。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當前,在糧食主產省份產糧大縣,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覆蓋率有待進一步提升。除了穩步擴大大宗農產品保險覆蓋面,農業保險還要逐步把“菜籃子”“果盤子”“油瓶子”等納入標的范圍,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織好“保障網”。

  當前,許多地方的土特產已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但與之配套的農業保險覆蓋不足。要進一步擴大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以獎代補試點范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引導試點地區按照自主自願原則開展保險。在這方面,一些地方做出了有益嘗試。比如江蘇省無錫市在桃種植保險基礎上,增加地方財政補貼型桃附加病虫害保險,護航水蜜桃產業發展﹔雲南省普洱市開展“保險+期貨”項目,應對天然橡膠價格大起大落,保障膠農收益。

  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還要不斷提高農戶投保率。採訪中發現,不少農民對農業保險政策不了解,參保意願、積極性不高。一些規模不大的專業生產戶和新型經營主體,因為難以承受較高保費沒有參保。調動農戶投保積極性,要不斷提高農業保險政策的“含金量”,在頂層規劃、產品設計、服務體系等方面發力,增強產品和服務的吸引力。要加強宣傳培訓,提高農民對農業保險政策、產品、參保必要性和好處的認知。繼續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擴大中央財政補貼目錄,以更大的惠農力度增強農民的投保意願。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農業保險大有可為。新征程上,要繼續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更好滿足農業現代化的保障需求,為守好“米袋子”、拎穩“菜籃子”、鼓起“錢袋子”撐好“防護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1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