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立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讀書(人民論壇)

盛玉雷
2023年06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強調“今天的少年兒童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接班人和未來主力軍”,勉勵同學們“立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讀書,不負家長期望,不負黨和人民期待”。

  一言一語,語重心長。指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鼓勵“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囑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來要在你們手中實現”……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關心少年兒童健康成長,謀劃少年兒童工作發展進步,激勵新時代少年兒童奮發有為,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人惟患無志,有志無有不成者。”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立志報國是中國人的紅色基因。“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少年周恩來發出的時代強音,當年校長深情贊嘆“有志者當效周生!”福建長汀“紅軍橋”上1.5米高的刻痕,是上了刺刀的步槍高度,見証著革命年代“人比槍高當紅軍”的熱血與堅貞。建黨百年的光榮時刻,廣大少年兒童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無悔誓言,彰顯了同心向黨、奔赴遠方的精神風貌。少年有志,國家有望。“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成長奧秘,蘊藏在拳拳愛國情、殷殷報國志的信念裡,凝練在“有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懂感恩、懂友善,敢創新、敢奮斗”的行動中。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祖國的未來屬於下一代。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新時代少年兒童要把“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讀書”作為一種責任、一種追求,珍惜美好時光,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的棟梁之材﹔要把“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為一種使命、一種擔當,將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更好為國爭光、為民造福。

  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2014年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墨韻堂,書法老師請前來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的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夢”點上最后一筆。總書記對孩子們說,“中國夢要靠你們來實現。‘兩個一百年’要靠你們接力奮斗,還是你們來點這一筆吧。”這一筆,寄托著人民領袖的期待,也寄托著民族復興偉業的希望。身處昂揚奮進的中國,江山壯麗,前程遠大﹔奔赴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揚帆啟航,擊鼓催征。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黨的陽光的沐浴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少年時刻准備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04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