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不斷豐富梨樹模式內涵 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

2023年04月08日08:15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四平市梨樹縣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地方。7日,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胡玉亭貫徹落實黨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決策部署,就黑土地保護、備春耕、現代種業、肉牛工程、棚膜經濟等工作到梨樹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不斷豐富“梨樹模式”內涵,保護利用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進一步穩定糧食生產,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

  在全國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免耕精量播種機、拋洒機等各樣農機正在緊張作業,胡玉亭進田壟、察墒情、問技術,得知梨樹縣近年來創新實施現代農業生產單元建設,建立了完善的農機配置、技術支撐、保險金融和合作社規范管理的運行機制,打造了“梨樹模式”的升級版,胡玉亭對此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進一步豐富“梨樹模式”內涵,綜合運用秸稈還田、秸稈過腹、糞污有機還田等多種模式,切實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要充分發揮“田秀才”“土專家”優勢,加強農業科技創新,提升農業科技裝備水平,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在盧偉農民農機專業合作社,胡玉亭實地察看農產品和農機具展示,詳細詢問土地流轉、農資價格等情況。他強調,要通過土地托管、入股、流轉等方式,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解放農村勞動力、增加農民收入。要堅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力發展精深加工,構建全產業鏈發展格局。要搶抓農時做好備春耕工作,保障種子化肥等生產資料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適時掀起春播高潮,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產品,切實保護農民利益。在富民種業有限公司,胡玉亭實地了解玉米等農作物新品種培育情況,他強調,要加強種業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做好玉米等種質資源研究、新品選育等工作,加快培育突破性新品種,增強企業硬實力。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在六之維日光溫室產業園區,胡玉亭深入大棚察看草莓長勢,了解棚膜經濟發展情況,鼓勵企業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推出更多優良品種,形成品牌效應,完善冷鏈物流,堅持線上線下結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在鼎牛牧業有限公司,胡玉亭走進圈舍察看肉牛養殖情況,聽取肉牛產業發展情況匯報,要求有關方面切實做好牲畜疫病防控、飼草飼料、繁育等服務保障,支持企業擴大養殖規模,增加出欄量,推動肉牛養殖向高品質高效益規模化轉型升級。

  安桂武參加調研。(記者於小博)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