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行走吉林丨看!冰雪中綻放的冰凌花有多美

2023年03月13日17:56 |
小字號

“這有、那也有,哎呀,好多冰凌花苞啊!太漂亮了!”周日中午12時多從家裡出發,1個小時后,我們就來到了長春淨月潭國家公園內森林浴場深處的冰凌花谷。有一座森林公園做為城市的后花園,是長春特有的生態紅利,很幸福!

冰凌花谷依山勢蜿蜒盤旋,木棧道兩側堆積的落葉和冰雪中,到處是一叢叢,一簇簇的冰凌花苞,引得游人們驚呼不已。“前些年春天也來尋過冰凌花,可難找了,好不容易找到幾朵,像中獎了一樣。”一位女游客笑著說,現在簡直實現了冰凌花自由。

冰凌花屬毛茛科,側金盞屬,其學名為側金盞花,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黃色的花朵可頂冰破雪而出,素有“林海雪蓮”之稱。

森林浴場樹木參天,空氣清新冷冽。破冰穿雪而出的冰凌花讓人心動又感動。剛出的嫩苗有些像花生苗、綠豆芽,晶瑩剔透。含苞待放的冰凌花則是頭頂一抹嫩黃,二年級的小朋友說,它好像一個初生的小寶寶在睡覺。

剛剛鑽出冰雪的冰凌花嫩芽 孟海鷹/攝

剛剛鑽出冰雪的冰凌花嫩芽 孟海鷹/攝

“小寶寶”其實前幾天醒了。“前些天,有些冰凌花已經開放,這幾天,寒流來襲,它們又把花苞合上了,天暖了再開放。”公園的工作人員申林說:冰凌花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之間最為盛放,晚上又會合上花瓣。

含苞待放的冰凌花 孟海鷹/攝

含苞待放的冰凌花 孟海鷹/攝

這些天,在朋友圈看到武大的櫻花開了,北京的玉蘭開了,相比之下,長春報春的冰凌花更為別具一格。不畏春寒,凌風頂雪,可退可進,冰凌花正如其花語——勇敢、堅韌執著。

“雖然冰凌花耐寒,但這花對生態的要求可高了,空氣,濕度,土壤都得好。也就是說,有它在,就証明你這個地方生態老好了。”正在冰凌花谷木棧道旁維護巡查的景區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如果將冰凌花採回家中,是養不活的。我們常提示游人賞花愛花更要護花。

確實,從一花難求到“冰凌花自由”,離不開人們的精心呵護。據介紹,春節過后,景區管理者就開始對冰凌花谷進行維護設施,清理游步道積雪。之后又成立專項管理小組,每天有20余人進行管理,早、晚夜巡組則加大巡查守護力度。

沿著山路,一路行來,游人不少,秩序井然。大家品花觀花,樂在其中。有攝影愛好者蹲在那裡,專心致至,用鏡頭記錄美好。也有不少家長,邊看花邊對小朋友們說,這個那個可以寫到作文裡啦。一位小朋友大聲抗議說:看花就是看花,別說作文啦!不煩嗎?引得大家會心大笑。

盡情綻放的冰凌花

盡情綻放的冰凌花

進入三月,吉林市、集安市、長白縣……吉林省許多地方的冰凌花都在次弟綻放,皆是觀花的好去處。但是,請記住哦,無論在哪裡賞花,一定記得愛花護花,不要隨便觸摸採摘它。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