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奮斗在吉林高速公路上的“巾幗力量”

李思玥
2023年03月0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古有木蘭不讓須眉,今有我們創新爭優。吉高力量,巾幗在崗,我驕傲……”3月7日,在“巾幗奮斗在吉高”吉高集團優秀女性事跡分享會上,一聲聲擲地有聲的誓言,一曲曲優美動聽的歌謠,凝聚起吉高“她力量”。

她們巾幗不讓須眉,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干一行愛一行”的執著,成就“鑽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在吉林高速公路上書寫奮斗的華章。

用心用情優服務 鏗鏘玫瑰綻芳華

在吉高集團,有這樣一個集體,93名員工中90%都是女性,成立三年多的時間,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他們就是——吉高集團運營事業部客服管理中心。

“都說三個女人一台戲,我們團隊的女員工們更是讓整個客服中心好戲連台。”吉高集團運營事業部客服管理中心(指揮調度中心)主任林音講起自己的客服團隊,臉上的驕傲藏也藏不住。

“每次下雪后的第二天早晨都是比較忙的,6點多大家就已經自動自覺地坐滿了坐席。”林音說,忙起來大家吃飯都是在坐席上吃,女員工們兢兢業業、沖鋒在前的樣子讓林音的心底都是感動和溫暖。

“過去高速公路出行服務都是一對一的電話服務,現在我們在抖音、快手有96122的直播間,還有吉行高速的小程序。”林音介紹道,如今,例如咨詢高速公路路況、收費站、服務區等等,所有的出行信息和出行服務都能夠在小程序中找到,為司乘人員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方便。

2022年12月,吉高集團運營事業部客服管理中心榮獲吉林省“巾幗建功”先進集體稱號。榮譽在身,責任在肩,金色的榮光照亮前行的路。

為了提高員工們的綜合素質,林音對團隊高標准嚴要求,“由於我們這個團隊職能是客服接熱線電話和指揮調度室二合一,所以各項業務都要會,他們每天都在不斷地學習。”林音說。全省4300多公裡的高速公路,每個收費站、隧道、服務區在哪個位置,他們都刻在腦子裡。

匠心護路保暢通 巾幗風採展英姿

今年39歲的張淼是現任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延吉分公司養護管理部副部長,曾經在養護工區主任的崗位上工作了近10年。

大學期間,張淼學的是道橋專業,在2007年走出校門后,便開始了道路養護之路,在“公路”上一走就是13年,她回憶道,“這十余年,我幾乎走遍了延吉分公司轄區所有的高速公路,經歷過汪延高速公路接收,一人一車開展路況調查,45座橋梁、127個涵洞、2座隧道,自己一手建立的路況檔案,至今讓我記憶猶新。”

更讓張淼歷歷在目的是2017年7月19日的那場山洪,持續暴雨導致通信基站損壞,手機沒有信號。於是黨員干部帶頭分段負責對各個路段進行看守。

“當時我負責情況最為危險的路段,因為我對路況最為熟悉,方便隨時投入搶險。我還清楚地記得當日上午在汪延高速5公裡處的泥石流,洪水裹挾著石塊、沙土、樹枝,瞬間沖上了路面,感嘆大自然的力量,也慶幸我們及時地發現並進行了處置,現場取材,用沙袋做了第一道緊急防護。”

當時單位派人接替張淼,讓她退到相對安全的路段,但她卻說:“我最熟悉這裡路況,再說哪段壓力都不小。”

如今,張淼走上了新的崗位,面對新的工作內容,作為曾經被人稱為“女漢子”的她,對從事多年的養護工作充滿了感情,更對給吉高集團充滿了感情。張淼說,“因此,我更要撐起這‘半邊天’!”

平凡崗位創不凡 高速花開別樣紅

“甜蜜的微笑,溫馨的話語,恰似一道流動的風景,吉高力量,巾幗在崗,我驕傲!”在吉高集團吉林分公司長春路收費站站長韓笑心裡,三尺崗亭是她馳騁的天地,綿長高速公路延續著她的夢想。

“全省210個收費站激活了奉獻,把吉高的琴弦彈得更響。全省4315公裡的路程,女性的光輝把交通的贊歌唱得更亮。”在吉高集團伊通分公司東遼收費站站長胡瑩瑩心裡,收費一線是她奮斗的舞台,非常滿意是她工作的目標。

“我除了擔任服務區的管理員,同時還兼任紅色文物文化講解員,一直為過往司乘人員解說服務區的紅色文化。初來乍到的我對楊靖宇將軍並不了解,但為了讓自己了解這段歷史故事,我搜集了無數份關於楊靖宇將軍的生平資料,光手稿就寫過數十份。”在吉高集團服務區公司靖宇服務區管理員閆玉雯心裡,用實際行動來擦亮愛國主義精神的紅色名片,書寫的是她無悔的青春。

無論是客服中心、養護工區,還是收費站、服務區……在吉高,每一個看似平凡的崗位,都在綻放著非凡的精彩。

巾幗奮斗在吉高,她們把初心使命落實在人生崗位上,把人生夢想書寫在吉林高速公路上,以巾幗不讓須眉,紅顏更勝兒郎的英姿,展示著新時代女性的靚麗風採。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