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水清田肥家園美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3年01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地變好了,咱種地更來勁。”吉林省吉林市樺甸市大肚川村農民李新福,這兩天正在地裡籌劃春耕。

  李新福家玉米地在水庫下游河道旁。“原來全是窪地,經常被淹,著急上火卻沒啥好辦法。”66歲的李新福經營30多畝地,聊起前幾年境況一再嘆息。如今,站在地頭放眼望去,耕地平整。

  “都是從庫底清出來的淤泥,政府免費給平鋪到低窪耕地上。”李新福抓起一把黝黑的土說,“窪地變高地,淹不著啦。土老好了。”

  樺甸市積極探索“淤泥還田”模式,解決淤泥穩定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問題。2019年,樺甸市啟動實施了水庫生態修復、清淤擴容和生態防護3項工程,大肚川村水庫迎來60多年來的首次清淤,清理出約26萬立方米淤泥。經檢測,清理出的淤泥全部符合農用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准,且富含有機質、氮、磷等養分。

  “每畝地少用20多斤肥,還能增產20%。”李新福說。淤泥還田也改善了水庫生態,清淤蓄水后,一些水庫水深由1米多增加到4至5米,冷水魚養殖業得以發展。

  目前,樺甸市已完成水庫生態修復、清淤擴容工程,新增綠化面積100余萬平方米,清出淤泥450萬立方米,2022年淤泥還田地塊擴大至560多公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