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汪清縣長榮街道:黨建引領創新機制 提升基層治理新效能

2022年11月0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街道社區是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也是反映基層治理水平的“晴雨表”。近年來,長榮街道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探索全域基層治理體系,通過各類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實現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

“黨建+網格”: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整合黨建優勢資源,推行網格化管理和社會化服務相結合,推行“一格三長”制度,建立18個網格黨支部,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發動“三長”人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開展鄰裡互助、環境整治、文化服務等活動﹔實施“雙報到”工作機制,依托共建清單任務,開展共建活動,參與居民自治﹔全面搭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形成樓棟日巡夜報、網格服務全覆蓋、社區抓細抓實、街道牽頭抓總的基層治理“五級體系”。同時,依托網格建立小區微信群,小區內群眾可通過微信群反饋基層治理難題,網格員及時予以答復,解決日常生活訴求,形成“黨建引領、網格發力”的工作體系,進一步延伸黨建觸角,激活黨建“神經末梢”。目前長榮街道認領日常三長792人,兼職三長758人﹔黨組織報到22家,在職黨員報到758人。

“黨建+共融”:凝聚基層治理強大合力

深化“大工委”運行機制,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效能,做優城市黨建聯盟“五有四雙三化”工作舉措,引導包保單位、轄區單位共同開展“清單立項”“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先鋒共育”等共駐共建行動。街道與國家稅務總局汪清稅務局等16家黨建聯盟單位在互通有無中實現互融互促、凝聚合力。探索“社區第一書記”管理模式,選任縣委紀委監委、縣團委相關負責人擔任“社區第一書記”共商共議社區重要工作﹔全年,召開黨建聯席會議8次,認領完成“青少年科普實驗角”等書記一號工程22項,聯合開展核酸檢測55次、累計檢測63萬余人﹔開展“我在‘疫’線”等“雙百共建”等志願活動11次,實現機關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活動聯辦、事務聯議,構建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黨建+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效能

深化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圍繞社區“急難愁盼”等重點難點問題,街道、社區兩級主動認領“社區養老服務站”等5個實事項目,黨員干部認領“貧困兒童學習用品”等45個微心願,廣泛開展民情走訪、結對幫扶,有效解決群眾煩心事﹔開展民族團結、鄰裡服務活動13次,踐行社區“守望相助”的工作理念,促進轄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托網格黨群服務站廣泛開展零跑代辦、領辦代辦業務40余次,推進協商議事,化解矛盾糾紛,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深入推進“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經街道黨工委協調解決北岸七區居民用水等問題﹔持續開展鞏固衛生縣城創建工作,全年開展各類清理活動2133次,累計2000余人次參與活動,清理各類垃圾300余立方米,清理各類雜草3000余平方米,治理衛生死角16處,為居民營造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通過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長榮街道用黨建這枚“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讓居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