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東北邊疆——團結興邊 產業富民(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劉成友 郝迎燦 孟海鷹 辛 陽
2022年06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片混交林精准撫育后,不僅科學提升了林分質量,林下特色產業也發展起來了。”劉養順帶我們走進密林深處,紅鬆、白樺俊秀挺拔,林下老山芹、刺五加長勢正盛。這裡是黑龍江省伊春市,今年69歲的劉養順是上甘嶺林業局溪水林場的退休職工。2014年,小興安嶺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伊春走上轉型之路。

  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春考察調研時來到劉養順家,同一家人談林場發展史、算收入支出賬。“總書記叮囑我們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門路。”

  在林場支持下,劉養順的農家院當年端午節就順利開張。幾年工夫,溪水林場的農家樂已經發展到24家。

  “我們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1.54萬平方公裡,實施天保工程二期,森林覆蓋率達83.8%。”伊春市委書記隋洪波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生態安全屏障作用日益鞏固,糧食安全“壓艙石”地位進一步彰顯。

  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地處我國陸地最東端的黑龍江撫遠市,來到玖成水稻合作社考察調研。“‘一方面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一方面要讓人民生活特別是農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就是指路明燈。”合作社理事長袁勝海說。6年來,合作社不斷探索推廣先進種植技術,培育優質稻米品牌,累計為農戶節本增效300萬元以上。

  數據顯示,2021年,東北三省糧食產量達2800多億斤,佔到全國總產量二成以上。

  從興安嶺到長白山,從黑龍江到圖們江,話家常、問冷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邊疆人民、心系邊疆發展。

  “檢驗農村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在村民李龍植家裡,他盤腿而坐,同村民們親切交談。

  6年多來,光東村發生了喜人變化,去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6萬元,村集體收入近40萬元。“‘十三五’期間,我們共爭取興邊富民行動資金5.1億元,實施各類項目389個,全州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延邊州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徜徉遼寧省丹東市東港市合隆村,山林滴翠、花果飄香。前幾年,合隆村十組被確定為當地鄉村振興特色民族村寨建設示范點,打造滿族民俗村寨。“統一規劃改造村民房屋、庭院,村裡修通了柏油路、家裡接上了寬帶。”說起變化,村民馬麒麟喜笑顏開。

  “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勤勞奮斗,中華民族一定會更加興旺發達,各族人民生活一定會更加富足美好。”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24日考察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時的一番話,暖人心扉,催人奮進。

  興邊富民,產業為基。“村民住上了樓房,種田、打魚、搞旅游、做零工,一年到頭不閑著。”八岔村黨支部書記尤明國說,“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讓這個赫哲族小漁村有了新氣象,邊疆迎來更美的日子。”(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2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