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高舉旗幟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景俊海代表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作報告 韓俊主持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維護、長期堅持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決扛起“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走好新的趕考路,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

2022年06月20日08:3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6月19日,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長春市隆重開幕。景俊海代表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記者鄒乃碩 攝)

6月19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國歌聲中隆重開幕。圖為大會主席台。 (記者丁研 攝)

  6月19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長春隆重開幕。在熱烈的掌聲中,景俊海代表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旗幟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維護、長期堅持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決扛起“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走好新的趕考路,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

  今天的省賓館一樓大會場,庄嚴隆重、喜慶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會標。主席台正中的黨徽熠熠生輝,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會場二樓眺台上懸挂著“高舉旗幟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橫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景俊海、韓俊、江澤林、劉偉、范銳平、吳靖平、胡家福、田錦塵、吳海英、李悅、劉維、張忠、張志軍、張恩惠、阿東、高廣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韓俊主持大會。他宣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應到代表570人,實到代表539人,符合規定人數。

  景俊海在報告中指出,我們剛剛經歷的這一輪疫情,是新世紀以來吉林省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人民群眾,與病毒展開了狹路相逢、驚心動魄、以快制快的殊死較量,迅速打響了全省動員、全民參戰、務求必勝的人民戰爭,用45天實現社會面清零,又用14天一鼓作氣實現動態清零,再用16天首次實現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雙清零”。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是黨和人民的勝利。全省各族人民同心抗疫的英雄壯舉,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的吉林精彩華章,必將載入吉林振興發展的光輝史冊。

  景俊海說,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吉林念茲在茲、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3次視察吉林、2015年3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吉林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令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吉林人民無限感恩、高度信賴、衷心擁戴習近平總書記。我們由衷感念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牽挂,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凝聚起奮進新時代、建設新吉林的強大力量,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行。

  景俊海指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吉林振興發展克難奮進、攻堅突破、積厚成勢的五年。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的嚴重沖擊,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實干拼搏、奮勇爭先,如期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十四五”規劃順利開局,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優異答卷,推動吉林振興進入“上升期”和“快車道”,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奠定了堅實基礎。

  景俊海說,五年來,全省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結出新碩果,高質量發展呈現新局面,三大攻堅戰贏得新勝利,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新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展現新風貌,人民生活品質得到新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果。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同時也是在歷屆省委接續奮斗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求真務實、埋頭苦干的結果。

  景俊海指出,五年壯闊征程給我們許多深刻啟示: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強大思想武器,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做好吉林一切工作的總綱領總遵循,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必須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走好振興發展新路﹔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系統思維,善於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善於用法治方式維護穩定、應對風險﹔必須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轉變作風、狠抓落實,激發創新吉林、活力吉林、開放吉林的蓬勃生機﹔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景俊海強調,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五個必由之路”“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等重大戰略判斷,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匯聚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審視吉林,以改革創新的勇氣提升吉林,以海納百川的格局發展吉林,准確把握吉林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定位,搶抓東北振興歷史機遇,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景俊海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一以貫之推進“三個五”戰略,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聚焦功能區定位、實現特色發展,守住“五大安全”底線,努力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體現新擔當,在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實現新突破,在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

  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是:綜合發展實力顯著躍升,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經濟總量邁上新的大台階﹔社會文明程度顯著躍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廣泛踐行,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持續提高﹔共同富裕水平顯著躍升,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逐年提升,區域協調發展穩步推進﹔社會治理效能顯著躍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持續增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富成效,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生態環境質量顯著躍升,生態強省建設展現新面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格局初步構建﹔黨建引領能力顯著躍升,干部隊伍精氣神不斷提振,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優化。

  景俊海強調,今后五年,全省上下要錨定目標,聚焦重點,爭取實現新的更大突破。一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以發展“六新產業”為方向,以建設“四新設施”為重點,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扎實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加快“數字吉林”建設,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蓄勢賦能。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加強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村綜合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三要加快生態強省建設,厚植吉林發展亮麗底色。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高標准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四要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增強振興發展動力活力。推動深化改革走深走實,促進開放合作提質增效。五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匯聚推進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全面推進法治吉林建設,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六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牢牢佔領意識形態陣地,為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七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解決就業、增收、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景俊海指出,要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要持續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讓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更加醇厚、政治忠誠更加純粹。要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基層黨建新格局。要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進一步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鍥而不舍糾“四風”,大力發揚“嚴新細實”優良新風。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景俊海強調,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新時代的吉林青年要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征程中勇當先鋒、傾情奉獻。

  景俊海滿懷激情地說,現在,吉林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已經開啟,唯有不懈奮斗、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才能把吉林振興發展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保持“奮斗有我、就在吉林”的昂揚姿態,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而努力奮斗。

  在景俊海作報告過程中,全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查。

  現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的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及部分省民主黨派主要負責同志應邀參加大會。不是本次黨代會代表的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大會。(記者趙乃政 黃鷺 李抑嬙)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