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出台鄉村建設行動2.0版 “五個突出”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4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繼去年在全國率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12個專項工作方案和10條推進舉措后,今年,吉林省堅持“五個突出”,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創新升級鄉村建設行動2.0版,明確鄉村建設行動“路線圖”,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

突出高位統籌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鄉村建設行動2.0版將在去年12個專項工作方案基礎上,15個中省直部門進一步調整充實專項工作內容,形成16個專項工作方案,同步匯總形成全省工作方案,建立起“1+N”方案體系。

方案體系堅持把鄉村建設作為深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任務、重要載體、重要抓手,以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發展目標,突出村庄規劃引領,統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水平,扎實推進示范鎮、示范村創建,進一步集聚資源力量、補齊短板弱項,為吉林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筑牢根基。

突出行業推進

16個專項工作方案突出“一引領三提升兩示范”,明確主要職能部門牽頭推進,各行業部門齊抓共促,進一步壓實責任、傳導壓力,確保建設任務落地落實。

村庄規劃引領方面,省自然資源部門對應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明確編制報批、布局優化、政策保障和規劃監督等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方面,省農業農村廳對應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明確了廁所革命、生活垃圾處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和村庄清潔等任務。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方面,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林草局、省住建廳等部門分別對應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明確了農村道路、農村供水、農村電網、新能源、5G建設、鄉村綠化、農房建設等任務。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提升方面,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省民政廳、省文旅廳等部門分別對應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明確了鄉村義務教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農村醫保、農村養老、農村救助、鄉村公共文化等任務。鄉村建設示范方面,省住建廳、省鄉村振興局對應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明確了示范鎮建設、“千村示范”創建任務。

突出“五化”實施

專項工作牽頭部門按照“五化”工作法(即清單化管理、圖表化推進、手冊化操作、模板化運行、機制化落實),細化清單任務,制作操作手冊、工作圖表和推進模板,建立落實機制,確保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到位。

在推進村庄規范、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農村供水保障、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新能源鄉村振興工程、鄉村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鄉村綠化建設、農房建設質量安全提升、鄉村義務教育質量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鞏固拓展醫療保障提升行動、農村養老服務提升、農村社會救助、鄉村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建設、“千村示范”創建等方面,共制作了任務清單3個、施工圖表16張、報送模板1個。同時,制作了推進新能源鄉村振興工程、鄉村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農村供水保障、農房建設質量安全提升、“千村示范”創建等5張作戰圖,實現挂圖指揮,重點推進。

突出機制建立

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作為黨政一把手工程,納入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范疇,省級建立議事協調機制,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擔任總召集人,組織協調和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明確要求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做好上下銜接、域內協調和督促檢查,壓實主體責任,細化實施方案,統籌協調解決實施中出現的各類問題。

同時,明確省鄉村振興局作為牽頭抓總部門,全面負責綜合協調、調度督促等日常工作,按季度調度報告工作推進情況,確保各項政策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突出示范引領

去年以來,吉林省在鄉村建設行動上完成投資70億元,在村庄規劃、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上實現了新的突破,其中村庄規劃已經形成了全省村庄分類布局一張圖。

開展“千村示范”創建百日攻堅,創建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示范村1022個,打造美麗庭院、干淨人家20萬戶,12個縣(市)成為全國“四好農村公路”示范縣,7個縣(市)進入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行列。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5.3%,居全國第5位。編制全國首個地方性農村戶用衛生旱廁建設技術規范,完成農村廁所改造16萬戶,今年將繼續完成農村改廁10.35萬戶,完善廁所后續管護長效機制。通過抓好各方面典型選樹,及時總結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