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穩住農業基本盤 夯實“三農”壓艙石 為奪取今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2022年05月18日08:20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住農業基本盤 夯實“三農”壓艙石 為奪取今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5月17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到吉林市,就糧食生產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心系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著力穩住農業基本盤,夯實“三農”壓艙石,為奪取今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初夏時節,吉林市永吉縣萬昌鎮的稻田裡,農民們正在忙碌插秧。景俊海來到萬昌鎮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深入田間地頭,實地察看插秧進展。他強調,要因地制宜推廣農業新技術,加快推進智能化農機應用,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要用新知識、新科技武裝新型職業農民,真正讓農民成為受人尊敬的職業。景俊海與正在進行新品種試驗的農業科技人員深入交流,勉勵他們聚焦種子這一農業“芯片”,持續攻關、不斷突破、多出成果,真正把論文寫在吉林大地上。在昌盛米業公司,景俊海詳細了解大米生產銷售等情況,要求吉林市和有關部門建強基層農業服務組織體系,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適度規模經營,穩定提升種糧收益,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企業要聚焦市場多樣化需求,進一步豐富產品供給,打出品牌特色,更好提高農業生產效益。

  調研中,景俊海強調,我省作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必須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定不移保障糧食播種面積,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大力實施“千億斤糧食”生產等重大工程,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要按時序進度推進農業生產,確保水稻插秧如期完成,堅決做到不誤農時、不誤農事。要精心做好田間管理,根據作物長勢和氣象條件等情況,分區分類加強技術指導服務,嚴密防范氣象災害和重大病虫害。要大力推進農機應用,加強農業關鍵核心技術裝備創新,進一步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要持續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抓好水利設施檢修,著力提升田間設施配套能力,繼續擴大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嚴守耕地保護紅線,著力打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扎實推進東北平原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建設,切實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要進一步提升產糧大縣全產業鏈生產能力,培育壯大農產品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產業集群,完善現代化糧食流通體系,推動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線,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底線,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韓福春參加調研。(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