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加強基層抗疫力量

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朱思雄  祝大偉
2022年05月0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時45天,吉林省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復工復產復學,吉林省目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鞏固成果、動態清零、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階段。

  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吉林省抓好各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反彈反復。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吉林省有效加強基層防控能力建設,迅速形成基層防控的合力。

  五級書記抓防控,強化基層組織力

  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特點,防控必須“快准嚴細實”。吉林省構建起扁平化的疫情防控體系,通過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黨組織書記抓防控。

  以縣市區為作戰主體、以小區為作戰單元,吉林省堅持把防控力量向基層下沉。省級領導下沉到縣市區,市級領導下沉到社區,縣市區領導下沉到小區,促進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精准落地。

  吉林全省推行區(縣)級領導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區、社區干部包小區的“三級包保”制度。同時,健全完善疫情期間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管控工作機制,全省有疫情防控任務的1452個城市社區全部選派了“第一書記”。“加強黨的統一領導,提升基層領導力,是迅速強化基層組織力、戰斗力、執行力的有效辦法。”吉林省疫情防控部門有關負責人說。

  黨員下沉入社區,帶來信心凝聚力

  “一下午300多名黨員在社區微信工作群裡報到,瞬間大伙都有了信心。”吉林市船營區向陽街道昆明社區“第一書記”吳美琴說,由於人員被隔離,她負責的封控小區最艱難時隻剩下兩名物業工作人員服務1000多戶居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難以及時保障。

  買菜難、看病難、防疫消殺不及時……面對嚴峻形勢,吉林省迅速組織動員20余萬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入社區,成立臨時黨組織1萬余個,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近2萬個。

  黨員帶頭,群眾參與,全省累計上崗青年志願者20.8萬人次。在吉林省各地社區形成了黨員帶頭、居民自治的防控機制,各項工作高效運轉,守牢了社區疫情防線。

  在鄉村,吉林全省9340名村黨組織書記帶領29萬名農民黨員、志願者和駐村干部,堅持防控與備耕並重,織起了一張張“排查網”“防控網”“服務網”。

  創新“市包區”體系,提升抗疫作戰力

  4月2日,長春市累計報告感染者超2.2萬人,寬城區、綠園區、經開區3個區佔比達41%。吉林省面臨大城市、重點區域難以迅速實現社會面清零的難題。為此,吉林省統籌作戰資源與力量,創新實行市包區作戰體系。

  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組建工作隊,分別支援寬城區、綠園區、經開區,援助市的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總指揮,自帶隊伍、自配資源,與對口支援城區合成作戰。鬆原市、遼源市、延邊州、白城市、白山市分別組建工作隊對口支援長春相關主城區。

  全省部分市州集結1.8萬余名黨員干部和醫療工作者,馳援長春。各地馳援工作隊成立臨時黨組織269個,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突擊隊491個。吉林省疫情防控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市包區作戰體系,配合對口支援機制,加強了城市基層抗疫力量,為實現社會面清零起到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2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