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支默默奮戰在物資保供一線的隊伍——長春市糧儲局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保供工作綜述

2022年05月0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煙花三月,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抗擊新冠疫情戰役在長春大地上打響。在與疫情正面交鋒的抗疫中,充足的物資保供是勝利的基礎。按照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分工要求,長春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擔負起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採購儲存發放,以及社會捐贈的各類醫療和生活物資的接收管理工作。作為長春市防疫物資保供的中樞之一,市糧儲局是如何運轉好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供應的?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在市委統戰部、發改委、應急局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市糧儲局加強統籌部署,把握關鍵環節,細化落實舉措,確保了各類物資儲存、調撥、發放有序運轉。

截至4月27日,長春市糧儲局累計採購包括N95口罩、醫用防護服等80類防疫物資和20類應急物資,接收社會捐贈15類防疫物資和8類生活物資。共向15個縣(市)區、56個援長醫療隊、22個隔離點及方艙、31個市直部門(單位)調撥、發放、運送防護服167萬套、口罩946萬隻、手套232萬副、面罩111萬個、鞋套158萬副、帳篷3102頂、折疊床10827張、棉被35758床、棉褥21982床、棉大衣11580件等各類物資共計1782萬件,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實的物資保障。

從“三無”到兩天完成第一批任務——三項措施保供 推動責任落實到位

3月10日,在接到《長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方案》后,市糧儲局臨危受命,承擔了部門三定方案之外的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保供職能。全局干部職工在無工作經驗、無准備時間、無必要條件的情況下,統籌應急糧油儲備、蔬菜儲備和志願服務等工作的同時,立即投入到防疫物資採購、儲備和發放工作中。12小時動員集結完畢,24小時採購調撥完成,短短兩天時間裡,市糧儲局是如何迅速落實工作的?

——領導靠前指揮。局黨組陣地前移,在物資中心設立指揮部,主要領導任組長,兩位副局長任副組長,相關處室和事業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為防疫物資保供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充實一線力量。針對物資採購調運任務頻繁集中、時間十分緊迫、裝卸人員嚴重不足、物資中心人員過度勞累等實際情況,局黨組果斷決定抽調人員下沉到物資儲備中心,局機關及直屬單位43名干部堅守在一線,連續作戰、不眠不休,保障物資供應。

——破解瓶頸問題。針對原有庫房面積小、設施老化、布局分散等實際情況,市物資中心通過詢價比對,綜合庫房硬件設施、地理位置和價格等因素,報請市物資保障專班,於3月11日租賃庫房,為防疫物資保供提供了必備的硬件保障。隨著防疫物資和應急物資儲備數量和任務的增加,又適時將原有三處庫房物資集並到一處,實行統一管理。

指揮部現場調度工作

“優化機制+細化流程”——三項系統升級 確保任務有效銜接 

搭建架構、細化措施、加強銜接……為保障物資採購、儲存、發放有序,市糧儲局不斷優化和完善工作流程。

——設立綜合採購組、調運協調組、庫房管理組,明確任務分工,責任細化到人。制定了防疫物資保供流程圖,從指令下發到組織採購,從物資出庫到單據回收,從合同簽訂到依票付款,實行閉環管理。

——各工作組按照流程圖,細化工作措施。統一配備了公示板,指令完成情況、採購品種、數量、價格,以及當日到貨和預計到貨情況,當日入庫出庫品種數量,在各組公示板上一目了然。

——調運協調組確定需求報綜合採購組,綜合採購組根據需求和庫存確定採購品種和數量,庫房管理組根據指令組織物資出入庫,將調運情況及時報採購組統計匯總,各組之間實現無縫對接,保証了物資帳目清晰和有效供應。

工作流程圖及各組公示板

“急事急辦+規范干”——三個原則採購 確保資金節約高效

在全市疫情形勢嚴峻時期,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採購任務隨之加重,特別是疫情初期和總攻階段,全國多個省市出現疫情,各地爭相搶購防疫物資,物資需求量大、價格高,增加了採購工作的難度。面對實際問題,如何能既保証供應,又節約資金?市糧儲局強化舉措,在物資採購上始終堅持三個原則,實行集體決策,確保物資採購陽光透明、廉潔高效和資金安全。

——應急特採原則。疫情初期防疫物資貨源少,採取點對點方式,從中央儲備企業和省市重點生產企業中鎖定貨源,直採保供,快速滿足需求。

——有序採購原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需求的輕重緩急,不斷調整採購策略,確定採購品種、數量,把握採購節奏和價格,總攻時期以數量優先、兼顧價格,平時以價格優先、兼顧數量。

——優質低價原則。詢價小組積極挖掘貨源,與40戶企業詢價近百次,人均每天與需求方、供應商溝通2小時以上,不斷比對產品質量、價格、庫存,提出採購意見。

採購進度圖和價格趨勢圖

“以快制快,與疫情賽跑”——三條要領發放 確保物資快捷到位

物資發放是物資保供的關鍵環節,市糧儲局加強調度,主動出擊,靠前服務,及時制定了發放物資的辦法,全力保障“物資配送最后一公裡”通暢。

——科學管理、提升效率。針對物資數量多、裝卸運輸任務重等實際困難,聘請專業物流團隊參與出入庫管理,並優化和調整人員組合,強化各環節溝通銜接,科學排班,實行24小時不間斷服務,有效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

——艱苦奮斗、全力保供。3月17日下午,接到調撥任務后,工作人員連夜工作到凌晨4點,圓滿完成了向九台區方艙緊急調運3000張折疊床、5000床棉被、5000床棉褥的任務。類似這樣加班加點、連夜配送的工作已成常態。3月12日起,物資中心人員全員駐守在單位,初期條件艱苦,大家席地而睡,但仍咬緊牙關持續奮戰,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加強調度、主動服務。4月3日-7日和4月7日-12日,長春市疫情防控總攻和清零攻堅期間,在了解各作戰單位需求的情況下,先后2次主動為各單位申請發放物資。在市委的要求下,全力保障中日聯誼醫院北湖院區等隔離點及方艙需求。主動與援長醫療隊服務保障專班、疫情嚴重區、復工復產保障單位密切溝通,了解需求,提前准備,及時送達。

凌晨作業現場

“全鏈條+閉環管理”——三類程序管理 確保檔案資料完整

物資管理檔案記錄著物資採購、儲存、發放的全過程,既是工作成果的體現,又是后續審查檢查的佐証。市糧儲局高度重視檔案管理工作,要求各工作組及時收集資料,歸檔管理。至4月27日,歸檔25卷,共計4692頁。

——調運協調組負責收集物資保障專班指令、物資專班情況批復、下達出庫指令及出庫指令完成情況回執等資料。

——綜合採購組負責點對點採購清單、詢價單、採購合同、統計報表、會議記錄等資料。

——庫房管理組負責物資入庫單、出庫單、車輛調配單等資料。各組之間數據當日核對,當日校正,統一編碼歸檔,做到數據清、庫存實、資料全。

已歸檔成卷檔案

“物資安全是頭等大事”——三處安全重視 確保庫區無事故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作為全市非醫療系統防疫物資保供單位,市糧儲局如何保障抗疫戰場“糧草”——防疫物資安全的?

——防疫安全。辦公區域及庫區定期消殺,廠區人員每日進行抗原檢測,不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堅決落實出入車輛防疫消殺要求。及時對存疑軍糧供應大米外包裝陽性的問題進行處理,經過封閉、消殺和核酸檢測,確認大米和人員全部為陰性,保証了防疫安全。

——消防安全。制定消防制度,配備消防設施,張貼宣傳標語,開展消防演練,提升消防安全意識和處突能力,切實保障物資安全。

——作業安全。監督庫區工作人員嚴格遵守機械設備操作要求,加強作業現場管理,規范物資擺放,避免出現安全事故。

消防安全演練

“黨旗飄揚在堡壘”——三個黨建引領 激發抗疫內生動力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關心關愛干部職工、注重宣傳培樹典型……市糧儲局接到抗疫任務后,第一時間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由主要領導任負責人,下設三個黨小組,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充分調動和激發職工積極性,助力防疫物資保供工作順利開展。

——一級調研員呂宏民同志距離退休僅6個月,但積極響應局黨組號召,堅守物資調配一線,站好“最后一班崗”﹔劉成軍處長患有腰椎間盤突出腿部疼痛,仍堅持承擔庫區消殺安全保衛工作﹔物資中心裴丹同志愛人在部隊,把兩個年幼的孩子托付給老母親,自己一直奮戰在單位﹔物資中心姜雲雷同志因過度勞累暈倒在工作現場,身體恢復后又主動返崗工作……疫情期間,市糧儲局全體黨員干部勇擔重任,不分晝夜,奮戰在一線,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的引領作用。

——在物資保供工作中,市糧儲局平均每天接收指令10余個,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任務最重的階段每天接收和下達指令多達數十個,大家連續作戰,體力嚴重透支,承受了巨大的身體和心理壓力。4月3日局黨組下發《關於在全體駐庫人員中開展談心工作的通知》,組織開展談心談話,深入了解每個人的身體、家庭情況和存在的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心理疏導,排解干部職工的身心壓力。局黨組不斷加強服務,從床鋪被褥、三餐飲食到生活必備品、防護用品均配備到位。

——按照市委組織部要求,市糧儲局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對符合條件、駐守一線、工作成效顯著的同志進行火線提撥﹔及時向市委組織部和市直機關黨工委推薦工作突出干部﹔對防疫物資保供工作開展情況和部分同志的抗疫典型事跡進行宣傳報道。

疫情期間在庫區相見的兩對抗疫小夫妻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