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民 28日逐步解封,您關心的熱點問題,這裡都有回應!

2022年04月27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7日電 (馬俊華、李洋、李思玥)今天下午,長春市召開第7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延峰介紹有關情況。

發布會介紹,經認真分析研判,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從4月28日0時起,逐步解除全市社會管控,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關於放開區域

4月28日零時,首先放開的是防范區,主城區防范區的居民實行一天一戶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區。

縣域防范區的居民允許在本縣域范圍內活動,非必要不出所在的縣(市)區。

封控區、管控區現行管理政策暫時不變,剛剛解除封控、管控后的居民要完成7天自我健康監測,其間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離小區。

關於交通出行

有序恢復市內交通及與省內各市(州)的城際交通。軌道交通暫不運營,恢復運營175條重點公交線路,乘客掃碼乘車﹔積極推動鐵路復運、民航復飛﹔先期放開1000台出租車,實行預約制,綠碼乘車、掃碼付款,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逐步增加出租車供給、恢復網約車。

“紅黃碼”人員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提倡私家車非必要不上路、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離開長春,其他車輛憑証出行。

關於復商復市

支持線上商業企業和保障民生的農產品、日用品批發市場、大型商超應開盡開、應復盡復。

防范區內小超市、理發店、洗衣店、汽修店、母嬰用品店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行業,在嚴格落實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復營業。

復商復市企業採取限流限距、預約服務等方式,控制人員規模性聚集。

娛樂休閑場所、人員聚集場所、密閉文化經營場所及旅游景區(景點)暫緩對外開放。

暫停餐飲服務單位堂食服務,採取線上點單、到店自取、送餐到小區等方式提供服務。

關於復工復產

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企業,按照“報備+承諾”的程序有序進行復工復產。

居住在防范區的企業員工實行“點對點”方式閉環管理上下班,居住在封控區和管控區符合復工條件的企業員工隻出不進,由企業繼續實行封閉管理。

為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政務大廳實行預約辦理。

關於復學復課

高三年級按照省教育廳確定的時間開學復課,其他學段按照初三、高中其他年級、初中其他年級和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依次開學。

市屬高校復學復課“一校一策”。

關於就醫購藥

醫療機構(個體診所、門診部除外)有序恢復正常接診。

全面落實常態化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住院患者嚴格落實封閉管理。

藥店繼續暫停銷售“一退兩抗”藥品,進店顧客嚴格落實測溫、驗碼、戴口罩要求。

關於核酸檢測

4月28日起,主城區(含九台區)居民核酸檢測仍由所在社區統一組織,保持每三天一輪全員檢測。

同時,為方便群眾就近、便捷、安全進行核酸檢測,計劃在全市范圍內分期分批建設1000個便民核酸採樣點、為有效提高核酸檢測覆蓋面,實施健康碼管理,對沒按要求做核酸檢測的人員將賦“黃碼”,並嚴格限制流動。對沒有智能機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允許使用身份証登記驗証核酸檢測信息,根據不同情況督促持証人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關於人員來訪

所有來(返)長人員要提前向所到社區(村屯)進行報備,實行“三天兩檢”,24小時內開展首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確定前居地不動。單位職工外出返崗前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前居家辦公。對中高風險區來長人員實行集中隔離14天,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人員實行居家隔離14天,中高風險區所在地區人員實行居家健康監測14天。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