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勇者顯擔當——長春朝陽區大通花園A區志願者紀實

2022年04月27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以來疫情在長春蔓延,3月11日,整個城市按下了暫停鍵,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春城的志願者挺身而出,站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在朝陽區大通花園A區就涌現了這麼一批甘於奉獻的志願者,他們用責任與擔當凝聚抗疫力量,守衛家園,支援“疫”線,為小區群眾保駕護航。

臨危受命組建志願者團隊

聯絡員、統計員、運輸組、分發組、機動組......這是志願者服務隊隊長劉杰給大家做的分工。劉杰是大通花園A區的一位租戶。她的愛人支援興隆山建方艙不能歸家,她帶著八十多歲的公公和年幼的兒子在家。面對疫情,她主動挑起了隊長的擔子,分配人手有條不紊,志願者們分別負責核酸檢測人員信息登記、上門發放試劑盒、配送生活物資、人員距離把控、喊樓溝通、維持秩序、疑難問題咨詢等任務。面對疫情,志願者們時刻准備著,沒白天沒黑夜,任務到了立刻集合。

志願者隊長 劉杰

運輸組成員

分發組成員

耄耋老人老當益壯做榜樣

在大通A區有一位特別的志願者,年輕人親切地稱她為“邱姨”,孩子們尊敬地稱她為“邱奶奶”,她就是邱鳳珍。雖然已近耄耋之年,她十幾年如一日,為小區服務盡心盡力,這次老人也義無反顧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任務中。疫情防控期間每次有任務都能看見她的身影,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老年志願者的風採。

最美夫妻檔守護共同家園

在小區志願者團隊中有這樣三對志願者,他們是李明、趙智﹔孫玉民、江漢鵬﹔叢培江、謝紹霞三對夫妻檔。在擔任志願者期間,他們經常吃飯不應時,為了能讓另一半休息一會,他們選擇“輪流值班”。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夫妻伉儷美名揚,他們是這裡最美的一道風景線。

愛心接力包保老人妥安置

針對年齡大、獨居的老人,志願者團隊給予了一對一包保到戶的服務,優先為老人分配生活物資、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由臨時黨支部副書記謝紹霞負責包保的86歲老人梁某因病癱瘓臥床不能自理,4月10日,老人保姆因返鄉務農提出了歸家申請,謝紹霞向社區網格長和臨時黨支部匯報了情況,一方面在小區內為老人找保姆,事發突然找接班保姆困難﹔一方面聯系社區為老人做核酸檢測,以便立即轉送到其女兒家。4月13日保姆返鄉,老人一時無人照顧,黨員志願者們自發組成了照顧老人的“接力隊”,黨員志願者郭力13日一早來到老人家,貼心的為老人噴藥、按摩﹔黨員志願者謝紹霞,隻要有時間就去照顧老人,為老人購買所需藥物﹔隊長劉杰送來了家裡包的餃子﹔3棟的閆慶茹陪護老人兩天晚上,給老人擀面條吃......15日,老人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后,志願者們把老人抬到了救護車上轉送到其女兒家。在照顧老人期間,志願者全程陪伴老人,病毒無情人有情,讓人們看到疫情之下鄰裡的溫暖。

甘於堅守守望相助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初,王嘉就向二二八廠社區報備,成為一名社區志願者,並被大通花園A區臨時黨支部推選為宣傳委員。4月18日,居住在小區內6棟6單元的孟慶霞在家劃傷腳部血流不止,得知消息后,王嘉主動向社區網格長請纓,准備自行開車送傷者去醫院就醫,另一名黨員志願者歐陽宇峰看到傷者腳部受傷嚴重,主動要求開車一起送醫。就醫過程中,王嘉跑前跑后替傷者取檢查單,歐陽宇峰怕傷者腳部受力,開車接送盡量讓傷者少走路。在他們的幫助下,傷者得到了醫治。

眾志成城抗疫情

疫情是一場災難,也是一面鏡子,照出了隱藏在你我身邊奉獻大愛的平民英雄,他們有“老當益壯”的邱鳳珍﹔“百事通”郭力﹔有“老大哥”張輝﹔有“財神嫂”孫萍﹔有“嗓音洪亮”的賀連斌﹔有為大家配置“裝備”的歐陽宇峰﹔有“小算盤”於昊淼﹔有細致低調的康艷娟﹔有“沉默寡言”的周政材﹔有“環境衛士”劉杰夫﹔有“二孩媽媽”楊銀麗......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隨處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

核酸檢測現場,他們引導居民有序參與核酸檢測、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離、佩戴口罩、打開健康碼、配合核酸檢測登記﹔物資發放現場,他們引導居民有序排隊、登記、收款、付貨﹔上門發放試劑盒,他們逐門逐戶送試劑盒。不管清晨還是夜晚,隻要隊長一聲號令,志願者們以最快的速度沖下樓,集合整裝。他們的嗓子喊啞了、腿跑細了、膝蓋疼了,腰疼了......沒人有一句怨言。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志願者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無私奉獻守護著居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疫屏障。

  

越是困難,越能淬煉擔當﹔越是艱險,越能彰顯作為。正是有大通花園A區這些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眾多“逆行者”們,有了居民群眾的幸福安康,相信所有的付出終將匯聚蓬勃力量,一起加油,共克時艱!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