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由外而內梯次推進 逐步推進社會面動態清零

長春擬在全市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策略

2022年04月08日08:39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擬在全市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策略

  4月7日,長春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4月6日0—24時,全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766例(含50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423例。截至4月6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2187例、無症狀感染者13616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轉至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對以上人員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均已開展追蹤排查,並落實管控措施。

  4月6日,長春市共有74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599名。

  長春市衛健委負責人秦海濤介紹,近期,長春市新增核酸陽性感染者數量呈現明顯下降趨勢,特別是周邊縣(市、區)感染者數量明顯下降,除集中隔離外的社會面新增感染者數量大幅下降,社區傳播風險也明顯下降。4月6日,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九台區社會面新增感染者均為個位數,公主嶺市、雙陽區社會面無新增感染者,基本達到社會面清零的階段性目標。主城區日新增核酸陽性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寬城區、綠園區和經開區,其他縣區疫情形勢有所好轉。鑒於不同縣(市、區)疫情傳播風險存在差異,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長春市擬在全市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策略,按照由外而內、梯次推進的原則,逐步推進社會面動態清零。

  下一步,對雙陽區、公主嶺市、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符合條件的地區解除提級管控措施,其中農安縣合隆鎮,榆樹市縣城、大嶺鎮、於家鎮、五棵樹鎮,德惠市縣城、布海鎮、朱城子鎮繼續按提級管控政策執行﹔其他鄉鎮新增陽性人員不滿14天的,以自然屯、小區為單位,繼續實施封控管理措施﹔近14天無疫情的鄉鎮,以鄉鎮為單位進行封閉管理,嚴格落實外來人員排查管控措施。

  九台區將組織人員對各鄉鎮疫情現狀進行評估,對近14天內未檢出核酸陽性、全域為低風險區的鄉鎮,調低管控級別,有序恢復生產生活。

  對蓮花山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解除提級管控措施,新增陽性人員不滿14天的,以自然屯、小區為單位,繼續實施封控管理措施。其他區域要實施封閉管理,強化進出口管控。

  目前已進入農時,長春將按照精准防控、分類施策、動態調整原則,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社區聯防聯控機制、恢復群眾正常生產生活、滿足備春耕生產需要等方面實施差異化防控策略,科學做好保障春耕生產預案,引導農民錯峰出行、有序下田、分片耕作、嚴禁聚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反彈的同時,逐步恢復群眾生產生活。

  秦海濤介紹,在國家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吉林工作組的指導下,長春市科學制定了社區防控區域解封的方案,對每個區域認真分析研判,達到解除條件的,經評估后,實施有序解封。解封不解防,各縣(市、區)制定了解封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人員流動管控辦法,細化了具體舉措。解封地區仍將以鄉鎮(社區)為單位,實施封閉管理,嚴格限制流動范圍,加大對外來人員排查管控,原則上禁止高風險區域人群到低風險地區。所有解封區域不允許舉辦聚集性活動,不允許舉辦跨村活動。

  長春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李林峰介紹,目前,長春市區申請返鄉農民人數16197人,其中自行返鄉7858人、集中接送8339人。長春市將採取三段式、點對點接運,同時為每位返鄉農民免費發放3個抗原檢測試劑盒,將於4月9日開始有序啟動返鄉農民轉運工作,努力做到應返盡返、應放盡放、應管盡管。長春市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將在新品種推廣、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培訓指導模式創新上下功夫,加大農業技術的指導推廣力度,為糧食穩產增產和農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撐。(記者孟凡明)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