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援吉19天,完成核酸樣本檢測30萬管!為吉林戰“疫”貢獻山西力量

2022年04月07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7日電 (王海躍)“我們支援吉林工作辛苦,當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也辛苦,老百姓被封閉那麼久也很不容易,所有人齊心協力,咬咬牙再堅持一下,疫情一定會被打敗的。”就是抱著這樣的信念、信心和決心,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在長春市九台區工作的19天內,不辭勞苦,日夜奮戰。截至4月6日,累計完成核酸樣本檢測30萬管,以高效、精准的核酸檢測結果,為吉林抗疫助力。

3月16日,受國務院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調度,山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派出由229位精兵強將組成的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

“時間緊,任務重。我們接到任務后,想盡一切辦法盡快趕到長春。”山西省支援吉林省長春市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臨時黨總支書記劉虎子介紹,3月17日,“大部隊”動身前往長春,有四五十人乘坐大巴車,有一百多人乘坐綠皮火車,其余人員跟隨物資運送車輛出發。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229人在18日陸續抵達長春。

“當時,九台區的疫情形勢非常嚴峻,我們被派到九台,既有壓力也有動力。把好核酸檢測關口,快速拿出精准的核酸檢測結果是我們當時唯一的想法。”19日,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開始和九台區相關人員對接工作。核酸檢測實驗室場地、網絡、用電等問題都解決后,20日晚上八點半,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接到第一批核酸檢測樣本,共12814管。

20日開始,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開始了每天長達十七八個小時的核酸樣本檢測工作。樣本接收、消殺、掃碼、檢驗……整個核酸檢測隊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核酸檢測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著。“核酸檢測實驗室每天最大核酸檢測量可達到5萬管。”劉虎子介紹。

談到核酸檢測工作,劉虎子用一個比喻講出了這項工作的重要性。“我們檢測核酸樣本就好像警察抓小偷,提早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后立刻解決,不給病毒可乘之機。”

由於九台區疫情形勢嚴峻沒有合適的住處,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229位醫護人員一直住在長春市區,每天往返於住處和九台區,來回大約需要3個小時,這讓休息時間本就不多的他們多了些疲勞。雖然工作辛苦,但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醫護人員卻非常樂觀。

有活搶著干,有困難爭著沖。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醫護人員和九台區工作人員互相配合,齊心協力,為九台區的疫情形勢好轉作出了貢獻。“現在九台區情況好多了,這給我們增添了不少信心,我們也越來越有干勁。”劉虎子介紹,今天下午三點半,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開始做寬城區的核酸檢測,這一批大約2萬管。

在援吉期間,劉虎子創作了一首名為《抗疫記》的詩:乍聞疫魔平地卷,一聲令下責任擔。兄弟有需援手伸,背包緊打越雄關……工作早忘餐盒冷,閑余又把制度宣。奧密克戎狡猾物,核酸檢測快速攔。我輩自當前鋒沖,不滅疫魔絕不還。

“創作這首詩的目的,既是對工作的總結,更是對大家工作的激勵和鼓舞。抗疫還在繼續,我們山西省援吉核酸檢測隊會繼續做好本職工作。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我們再來看一看這裡的白山鬆水!”劉虎子說。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