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稅務局“運維保障先鋒隊”:解憂紓困不“掉線”

2022年04月06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一直在疫情期間晝夜值守、默默奉獻﹔有這樣一個團隊,他們一直在電腦和電話前挑燈夜戰、解答疑難﹔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一直在監測電腦病毒、保障系統安全,為納稅人、繳費人解憂紓困永不“掉線”……他們,就是一支由31人組成的吉林省稅務局“運維保障先鋒隊”。

在長春市全員居家辦公的特殊時期,辦稅繳費的服務卻一刻不能停。3月11日,接到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居家辦公通告后,吉林省稅務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緊急組建運維保障團隊,從那天起,他們就一直留駐機關辦公,“7×24”小時全力保障各類涉稅應用信息系統的平穩運行。

近30天連續作戰——堅守在線

“耶!成功!”“哈哈,終於搞定啦!”4月1日凌晨,運維辦公區裡傳出一陣掌聲與歡呼聲。5分鐘后,屋內又變得一片寂靜……原來,經過多天的連夜奮戰,金稅三期核心征管系統和電子稅務局的新版本測試升級工作終於順利完成。本次升級能夠擴大納稅人減稅降費和留抵退稅享受范圍,但是需要在預生產環境裡反復測試,才能確保萬無一失。為了升級成功,多少個夜晚,他們挑燈夜戰,多少個夜晚,他們熬紅了雙眼。“幸好有稅務總局二線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派了專人跟蹤測試。”團隊負責人孫辰疲憊地靠在椅子上,說著說著,他的聲音越來越小,眼皮不由自主地往下沉……算起來,他們近三天一共才睡了不到10個小時。

一張辦公桌、一台電腦、一部電話,就是他們每天戰斗的陣地。負責接聽運維電話的徐小紅,在接了上百通電話、指導若干次網報流程后,嗓子啞的說不出話﹔負責實時監控的程新,在電腦屏幕前一盯就是幾個小時,頸椎陳疾復發,不敢轉身不敢動﹔負責問題處理的段寶川,手邊的系統運維工單疊起一摞又一摞。

從3月11日起,他們共為金稅三期核心征管系統、電子稅務局、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等36個系統連續保障528個小時,接聽運維熱線1689次,處理運維工單328個,實時解決納稅人在征納互動平台提出的系統操作問題149個,累計升級新版本22次,抵御網絡攻擊已經數不清次數。與此同時,積極與國庫、商業銀行、公安、環保等外部門協調處理“疑難雜症”,與人社部門對接處理、驗証、測試社保費管理系統,協助居家人員遠程辦公,等等……每個人都以一當十,擔負重任,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堅守。

600桶泡面為食——迎難而上

600桶泡面、1500袋面包、30箱牛奶……這不是超市貨架,正是運維先鋒隊的全部家當。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先鋒隊在留駐辦公樓的初期,物資保障隻有面包、牛奶和泡面,20多天時間裡,大家將每天以泡面為食,偶爾有少量青菜,均到31人的碗裡也所剩無幾,就更別提肉和蛋了……

20幾天隻穿一身衣服。由於事發突然,很多人都沒有備足換洗的衣物,所以,身上的衣服穿上不能脫、洗了不能換。

20幾張簡單的折疊床,30張緊湊的辦公桌,這就是他們晚上的著落。折疊床既窄又軟,很多人整夜整夜不敢翻身,一個姿勢到天明,早上醒來腰又酸又硬,要活動好一會才能直得起來。當被問到是否覺得辛苦時,郝旭卓樂觀地打趣道“沒關系呀!還有比我們條件更艱苦的醫護人員呢。”

這樣的“蝸居”生活,沒有一個人說怨氣話,沒有一個人打退堂鼓。他們隻知道,在這場全民抗疫中,大家都在默默地付出。

5分鐘視頻通話——牽挂藏心間

別人待夠了的家,是他們二十天也沒能回去的地方﹔別人喊煩了的媽,是他們快一個月也沒能看見的人……自3月11日接到留駐任務起,運維先鋒隊為省局這個“大家庭”高效完成了系統巡檢、健康檢查、環境監測、網絡安全、風險排查等各項基礎保障工作,卻顧不及他們身后一個個“小家”的困難與煩憂。

“怎麼辦啊,家裡突然全黑了,不是閘的問題,快幫我想想辦法!”3月28日深夜,章浩接到了妻子的視頻求助,年幼的女兒在那邊哇哇大哭。“別著急,先把手電筒打開,照著電路箱讓我看看,把工具箱拿來……”章浩視頻指導著妻子,燈亮起來的一瞬間,視頻那頭傳來老人急促的聲音:“是我兒子嗎?我想他了,什麼時候回來呀?”聽到患有小腦萎縮母親的聲音,章浩匆匆挂了電話,他怕母親和妻子看到自己的眼淚——其實,大家也都想家。

沒有豪言壯語,隻有義不容辭。他們一直義無反顧地在堅守,以堅決的態度、務實的作風、無畏的堅守詮釋著責任與擔當,為的是向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數據支持和系統保障,為的是保障“工作不停擺、服務不斷線”。

吉林省稅務局“運維保障先鋒隊”將繼續在系統邊堅守,努力交出一份“硬核”的成績單。(胡兆博 蔣宏宇 何爽)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